北京:为民办实事 “盒饭”变“点餐”
发表时间:2014-07-15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北京市海淀区内长期占用道路、绿地、公共停车位等的300多辆“僵尸车”,陆续被清理。这项当地群众连连叫好的工作,本不是区政府今年计划的实事项目,却因为海淀区为民办实事机制的变化而成为一项重点工作。原来,从今年开始,海淀区为民办实事,将过去的定期“发盒饭”变为全年“可点餐”,常年接受百姓建议,及时新增。

  登录海淀区政府网站,首页新增了“为民办实事互动平台”栏目。点击进入后,“我要提实事”板块赫然在目。海淀区副区长徐永全说:“群众的利益诉求是动态、多元的,仅征集一次,我们感觉还不够。”通过“我要提实事”栏目,群众常年可提出希望列为新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平台对建议进行筛选、转办,及时反馈处理情况。

  平台启用后,群众首次成功“点餐”的就是区内的“僵尸车”问题。今年4月28日,一位当地群众在新设的平台上建议清理“僵尸车”。不到20分钟,网站管理员就给予回复并转给相关部门。

  6月底,海淀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中关村街道的科源社区,开始了“僵尸车”专项清理行动。据调查摸底,海淀全区“僵尸车”有368辆,经过前期公告,市民已自行清理了49辆,剩余的300多辆将在本月内全部清理到指定停车场统一存放。

  以此为开端,今后,海淀区的政府实事工程不再是年初确定后一年不变,而是全年滚动更新。截至目前,“我要提实事”栏目已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5条。从网站显示的“状态”来看,有的意见已经回复,有的正在办理。(记者余荣华)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