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道德建设聚集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4-06-11   来源:吉林日报
    吉煤集团党委去年提出了开展“八德”建设,“八德”建设就是通过“忠、勤、和、廉、实、信、善、俭”这八个方面的教育,让企业领导人员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做什么,做好什么。懂得忠诚、懂得勤奋、懂得和谐、懂得廉耻、懂得实干、懂得信任、懂得善良、懂得俭朴,用道德做标尺丈量自己,提高自身修养,成效显著。 
    今年,吉煤集团党委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深化道德建设,播撒正能量,又提出了“德润吉煤”主题实践活动,这对吉煤长远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一是明方向。“德润吉煤”活动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吉煤改革发展相结合、与吉煤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远景目标相结合。二是定内容。“德润吉煤”活动主要是落实党员领导人员会做人、能做事、做实事和好事。以企业发展为目的,以效益最大化为核心。围绕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和不落实问题。三是有办法。“德润吉煤”活动主要是加强党员领导人员的安全学习、业务学习、理论学习、政治学习,着力解决党员领导人员无为而治和能力不足问题,规范道德习惯养成,达到以德促智、以智治企的目的。四是看效果。“德润吉煤”活动的方向、内容、办法确定以后关键就是实施,如何取得经验和成果。就要靠我们十个成员企业实施的过程。一看是否做到“三严”,既真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二看是否做到“三实”,既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此来衡量我们的经验和成果。 
    “德润吉煤”主要是抓道德建设,道德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必然要求,是领导人员必须坚持原则底线,是推进吉煤健康发展重要保证。我们要结合实际,在四个深化拓展上下功夫,一是深化拓展活动覆盖面;二是深化拓展先进典型影响;三是深化拓展文化氛围营造;四是深化拓展长效机制建设。把“德润吉煤”主题实践活动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在活动的深度、广度、力度上采取硬措施,在活动的广泛性、群众性、参与性上探索新办法,在活动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上取得新成效。具体做到五个突出:一是突出结合,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二是突出主动,积极关心员工群众生活;三是突出引领,大力唱响道德建设的主旋律;四是突出务实,把道德建设变为实际行动;五是突出创新,努力彰显道德建设的魅力,用活动感召人、激励人、塑造人,使我们的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通过活动让吉煤人切实感到“德润吉煤”重要性,为吉煤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 
    在“德润吉煤”活动中,我们把握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道德建设的信心。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党员领导人员积极配合,找准道德建设和员工群众利益的结合点,科学谋划,创新进取;二是领导是搞好活动的带头人。这次“德润吉煤”活动要想取得明显成效,重要一点就是各级组织一把手要站在发展高度去谋划,站在工作全局去部署,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以“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一个好的工作业绩”认真贯彻落实,一把手要对活动开展亲自进行指导,提出明确要求,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三是坚持“虚”功“实”做。要选好载体、找准抓手。既符合吉煤集团要求又必须与群众路线教育相结合,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我们自选活动有特色,从大处着眼宏观规划,从小处着手微观策划,明确方向、思路和目标,明确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责任人员,有序推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只有这样,道德建设才能由软变硬,不断引向深入。(李国栋)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