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将“红船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真学深学 广开言路
发表时间:2014-05-09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在南湖红船边,嘉兴市四套班子成员召开“思差距、找不足、固三观”学习交流会,结合自己处理过的工作案例,认真分析反思“四风”问题和工作中的不足。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嘉兴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不赶时间,不比进度,把“红船精神”贯彻落实到活动的每个方面,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前段时间,嘉兴13家市级单位和7个县(市、区)的290名领导干部,参加了一场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对象的随机闭卷测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什么?”“嘉兴市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三思三观指的是什么?”……嘉兴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考试是手段,以考促学才是目的。

  在嘉兴,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补足精神之“钙”,真学深学是关键。活动开展以来,嘉兴让每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至少领学一篇重点篇目、上一次党课,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专题,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通过以领促学、以讲促学、以论促学,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自我反思,切实增强百姓在心中的分量。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共开展专题领学1694次,领导干部上党课1133场次,作形势报告550场。

  活动中,嘉兴市瞄准“四风”这个靶子,坚持广开言路,找准问题。“12345”市长电话、“96345”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求助热线,每周一次的行风热线栏目……嘉兴市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意见,在规范工作待遇和公务接待、规范出国(境)管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整治文山会海、推进“五水共治”、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等9个方面列出问题清单,并通过报纸、电台等途径予以公开,各个县(市、区)都作出相应整改承诺。

  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老百姓满意与否是关键。活动中,嘉兴市各级领导干部以多种形式下基层听意见。前段时间,嘉善县姚庄镇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轻车简行来这里暗访。“四位一体”保洁卫生机制没有很好落实,“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推进还存在死角……此外,嘉兴还广泛开展“民生体验日”活动,让干部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切身体验窗口单位、民生一线存在的问题,切实改进自身工作作风。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各种形式,共发现问题2475个,已交办2298个,解决1676个。(记者 何苏鸣 李茸)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