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安:知行合一 立查立改
发表时间:2014-04-10   来源:光明日报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和在河南兰考县重要讲话,共产党员就算老了,也要坚持学习。”清明小长假前,吉林省农安县小桥子村7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景山,就拿到了县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员送到家里的学习材料。

  “各级党组织将学习材料送到流出、流入、在家等无法正常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手中,仅是农安县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五学’方式之一。”据农安县委书记周贺介绍,吉林省农安县自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就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着力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有所获”的问题。全县各单位普遍采取了领导干部“领”学、专题辅导“讲”学、搭建平台“互”学、深入基层“送”学、指导评议“督”学5种方式,着重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和必读书目3个方面内容。目前,县委常委班子已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4次、研讨会4次,县级机关集中学习都在5天以上。

  在学习的过程中,农安县分不同领域组织开展了“公与私、对与错、荣与辱”,“正党风、转作风、树新风”,“亮身份、比服务、树形象”和“群众都在看,我该怎么办”等4个专题讨论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实现思想上的正本清源,以实际行动解决突出问题。

  如今,来到农安县政务大厅办业务的群众,感受到的是“最美丽的微笑服务”、简化的办事流程,享用到的是新增设的饮水机、残疾人专用通道等设施设备。这些都是在征求群众意见后做出的提升与改变。从3月份开始,每周五晚下班后的半个小时,是农安县政务大厅召开民情恳谈会的时间,会议的主题就是让群众给干部提意见。

  活动中,农安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突出问题。不仅县委常委班子认真反思自查,集体研究确定了片面追求县域排名等首批8个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清单,先给自己洗澡治病,还通过个别访谈、民情恳谈、网络问“过”等“十种渠道”,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3091条,经汇总归纳形成初步意见548条。

  目前,经过深刻剖析反思和认真整改,农安县当前广大干部群众所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会议费支出虚高、机关作风纪律松弛、农资市场监管不力等12个突出问题,有的已经见到成效,有的正在解决之中。干部群众纷纷叫好,说是抓到了点子、看到了希望。(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