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整改风气接地气
发表时间:2013-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机关干部下基层一律吃食堂、住标间、不接送”,这是重庆市司法局3年前出台的硬性规定。但由于没有明确“吃什么”“和谁吃”“在食堂哪里吃”,“硬性规定”常常走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样的“硬性规定”也成了司法局查摆出的19个突出问题之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重庆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目标要求。各区县和部门聚焦自身“四风”顽疾实现联动整改,落实市委部署,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转变作风接“地气”。重庆市司法局查摆出的19个问题中,有13个已经得到整改落实。新的硬性规定明确了“局长下基层要与干警同吃食堂,不准进雅间。基层无食堂必须就近安排,不许舍近求远吃特色菜,不许进高档餐馆吃高档菜,必须按值付费”等细节。这样细致入微的规定,使具体执行者再也无法“走样”了。

  针对文山会海、机构重叠、铺张浪费、“三公”经费超标等“四风”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重庆市级各部门一风一风地查,一风一风地改。截至目前,全市各类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8.5%,公务接待费减少20.6%,车辆配置费减少42.6%,因公出国费用减少40%,精简撤销议事协调机构和联席会议分别超过了60%和70%。针对个别工作人员“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重庆市工商局成立10个专项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明察暗访;市交委依托交通政务网站将分散的实体办事窗口整合集中为一个虚拟网上办事大厅;市公安局公布各级公安局局长的公开电话和邮箱,市局党委成员积极参加“院坝会”“赶场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市民政局明确由局领导带头,处室负责人参加,分别联系1个区县民政局、1个乡镇、1个村,蹲点了解基层情况,及时呼应群众期盼。(张国圣 王奇新)

责任编辑:邵紫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