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探索市级教育实践 推行"三先行一先改"
发表时间:2013-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提出的“不等不靠、先行先改”要求,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方案,开展以“联系群众先行、改善民生先行、化解矛盾先行和不良作风先改”为主要内容的“三先行一先改”活动,为在市级层面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探索经验。

  他们联系群众先行,问计于民。逐步形成“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市直部门服务乡街、县区机关指导村居”联片指导格局,推动各级干部深入群众“接地气”,问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问群众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看法,问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针对当前网络舆情凸显等情况,市领导带头接受网民“拍砖”和“吐槽”,从网络意见中“把脉”民意、汲取群众智慧。围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发放问卷5000余份,召开座谈会23场次,征得各类意见建议620多个,形成良好调查研究基础。

  他们改善民生先行,造福于民。落实江苏沿海开发等4项国家战略,重点推进“十大突破”,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5%以上,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健全城乡卫生服务网络体系,社会保险实现市级统筹,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连云港70%以上财力用于改善民生,抓好十大民生工程和52个社会建设与民生类重点事项,解决好群众急盼的饮用水源、老城改造和防洪排涝等问题,系统改建城市道路,建成137公里的快速公交系统。连云港抓好海洋生态修复,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市建设。

  他们化解矛盾先行,解忧于民。深入研究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劳资关系、涉法涉诉等重点问题,专题立项、专人负责、专案化解。梳理100件“老大难”信访积案,开展“百案化解攻坚月”活动,市领导带头分工包案,带动各级干部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启动“积案化解年”行动,进行领导包案、会办督办,推动积案结案。抓好特殊人群“驿站”、流动人口“一证通”、“两新”组织服务管理、老居民小区改造和虚拟社会管理等工作,所有县区和9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成社会管理服务中心。

  他们先改不良作风,取信于民。连云港落实省委“十项制度规定”,开展“三项清理”、“清卡行动”和“清风行动”,整治“文山会海”,文电减少30%,会议下降40%,简报内刊压缩50%以上,确定每年二季度为“无会季”。他们开展“融入港城发展、矢志沿海崛起”主题教育,深化治理“散、懒、庸、浮、满”的“五治”行动,通报处理50余人。连续举办“效能对话”大型电视公开评议,削减行政审批事项30%以上。(王伟健、杨立州、王天明)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