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反对“四风”:立查立纠 建章立制
发表时间:2013-08-05   来源:人民日报

  重庆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以来,28.6万名党员、干部做到了“零持有、零报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重庆市委就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及早谋划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为找准最突出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重庆坚持开门搞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等连续主持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负责人、基层干部7个方面和4个区县片区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488条。同时,市委主要领导等还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与基层群众一道“赶场”、开院坝会,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查找问题,剖析根源。

  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重庆立查立纠,分板块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已先期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7大项、23小项实施意见的情况清理,与上年同期比较,今年以来全市性会议数量减少21%、会期缩短41%,文件数量减少21%,公务接待费减少28%,车辆配置费减少29%,因公出国费减少40%。

  在今年5月全市启动开展干部下访群众工作基础上,重庆正进一步实施市级部门下基层解难题专项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访基层单位,破解发展难题;下访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下访基层群众,解决民生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转变。

  重庆经过调研论证,提出了《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方案》,明确从改革体制机制、领导班子建设、正风肃纪规定3个方面,建立完善一系列制度。目前,市委常委会审议出台了《重庆市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调整方案》,全市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由143项减至70项,表彰次数由年均55项次减至20项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外事工作和因公临时出国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没有实质性项目和交流任务的一律不准出国,一律不准借出国之机游山玩水。

  近期,重庆市委常委会还将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市领导联系点制度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意见》等制度,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出台一个、落实一个。(记者 王建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