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好作风带来新变化
发表时间:2013-07-24   来源:光明日报

  电视电话会议不超过2小时,专题会议汇报发言不超过10分钟,领导基层调研集中乘车、不搞迎送,答复分行工作请示不超5个工作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和党委机关坚持带头边学边改,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以“看得见”“立得住”“过得硬”的措施和成效,有力地推动和促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受到基层一致好评。

  转变工作作风,总行领导和机关率先带头作出样子。“从总行党委自身做起,一级带一级,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负责人的责任,率先深入一线,跑客户,抓市场,谋思路,解难题。”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强调指出。为了让改进作风落到实处,建设银行在深入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提出了10项具体要求。逐一落实后,仅审批事项总行就精简了30%,各类领导小组撤销了60%;会议计划压缩了60%,仅差旅食宿费就节约了2000多万元。

  转变工作作风,必须以正气凝聚基层正能量。全行不断完善行务公开相关制度机制,通过多种途径,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沟通平台。通过设立行长接待日、召开“员工恳谈会”、对各基层单位行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开展基层调研活动等方式,对经营发展计划、员工绩效分配、重大人事调整、大宗商品采购等关系员工切身利益和建行重大改革的事项实行行务公开,着力解决广大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员工在经营管理中应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基本得到落实。

  多年来,社会大众对银行服务问题高度关注。建设银行认真选择客户最不满意的领域作为改进的重点,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按照国际先进银行标准,开始进行网点功能和效率转型改造。

  “个人客户服务评价体系”,是建行总行对各分行主要客户渠道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一套综合评定系统。通过现场检查、系统取数、分行报送的方式评价各渠道的服务资源配置情况,又依托第三方机构满意度调查、神秘人暗访、电话银行客户回访等方式评价各渠道的服务效率和质量,真正把优化服务水平落到实处。

  如今,重视客户体验和感受,已经成为建行服务质量考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每一个产品,推出每一项服务,建行都逐渐习惯于“换位思考”,用客户的心去细细品味。建行在同业中率先推出的自助设备取款可打印钞票号码,网上银行可直接与医院挂号,手机银行客户在无卡情况下直接用手机存款取款等等,无不体现着建设银行用真情服务客户的追求和情怀。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全行各级转作风、干实事、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目前建行开展的“学党章、守纪律、正品行”主题活动和“客户服务年活动竞赛”,正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产品创新、流程改造、技能练兵和窗口优质服务中去,全行掀起了比创新、比服务、比业务、比技能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记者 温源 通讯员 于保月)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