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一项制度让46万党员动起来
发表时间:2013-07-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7月23日电(记者 张展鹏)17日至19日,持续暴雨让盐城市响水镇多处小区受淹、下水道堵塞。7月20日,响水镇城东社区党总支93名党员兵分6路,为居民排除积水、清理下水道、清除垃圾;同日,盐城市阜宁县北堆村举行述职评议,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逐个汇报工作,台下群众对照其之前承诺判断是否合格——这是盐城“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的两个场景。 

  自2012年至今,每个月的20日,盐城46万党员都要集体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强化党员意识、密切党群关系,形成了影响广泛的党员“统一活动日”制度。 

  释放党员活力更好联系群众 

  近年来,盐城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以科学发展、富民强村为中心,推出了一些创新举措,包括培养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队伍;针对少数县委书记“重经济发展、轻党建工作”的现象,推出每年签一份责任书、抓一批联系点、办一个创新项目、组织一次研讨、上一堂党务课、召开一次推进会、进行一次述职的“七一工作法”等。 

  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是他们应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党员的思想、身份更加多元,党的活动形式不丰富、吸引力不强等推出的。包括5个内容载体,其中最重要的主题是“为民服务奉献日”。 

  “党员干部是好样的,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帮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看到城东社区党员组织垃圾清运和下水道清理,居民张国家感慨地说。 

  “统一活动日”还包括“党员群众联系日”,要求党员干部下基层走访调研,重点走访老党员、困难群众、信访农户;“党员教育活动日”,及时学习和讨论中央的方针、政策,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党务政务公开日”,通报党务工作和财务状况,接受群众监督;“基层民主议事日”,提高党员参与民主议政议事的意识,记者在亭湖区东南村参加统一活动日时,恰逢村党委举行民主测评,党员们积极发言,坦率地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奖惩分明激发基层组织动力   

  每月都开展一次活动,还不能让党员感到枯燥、乏味,这让组织者倍感压力。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告诉记者,以往开展活动大多是读报、学文件,如今要动脑筋、做实事,已经到了“绞尽脑汁”的程度。 

  为了促使基层党组织保持激情、不断创新,盐城对活动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推进措施作出硬性规定。例如,响水县委规定每月20日全县面上不安排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及科级以上干部必须深入到各自联系的村居和企业。             

  盐城市委组织部牵头,组成10个检查组,每月20日上午7点半集合,在基层党组织的名单上随机抽取,8点半即出现在活动现场。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庄兆林说,除了随机抽查,还会针对前几次活动表现不佳的党组织进行定向检查,促使其不断提升活动水平。         

  盐城还定期开展“最佳活动日”评比,每月评出10个“五好”活动奖;同时,对活动组织落后者进行通报,通报3次以上将诫勉谈话,并与年终考核直接挂钩。 

  先行先试提升活动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统一活动日”实施9个月来,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很多党员由过去等电话、等通知,变为主动打电话询问活动安排。 

  每月统一参加组织生活,让党员的组织归属感、身份认同感显著增强。许多党员说,“统一活动日”密切了党群关系,还提高了党组织活动的民主化程度。 

  东台市将统一活动日与党务村务民主决策相结合,由党组织书记通报党务工作、为民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公布政务事务和财务状况,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统一活动日这个平台,许多基层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得以向上反映,大量社会资源得以向基层倾斜,做到预防在先、工作在先,从源头上排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一项制度让全市46万基层党员动起来!”庄兆林说。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