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抓教育固本培元 亮诚心广纳谏言
发表时间:2013-07-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7月22日电(记者 朱峰)7月1日,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连日来,省内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迅速行动,以整风精神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将“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到工作中,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良好开局。 

  学习教育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基础,河北省委高度重视,从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历史传统教育、实践体验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四个方面入手,启发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教育活动做扎实做具体。 

  7月3日,河北省省级四大班子成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集体学习、深入交流。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要补精神之“钙”、扬高尚之风、建科学之制,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反对形式主义等“四风”才有紧迫感、自觉性。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省委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并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公开。 

  “四风”问题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表现形式不同,如何有的放矢反到“点”上和“根”上?河北省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前,就此进行了广泛征集意见工作。省委派出4个由厅级干部带队的调研组,开展大范围、深层次调查研究。随后,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召开3次座谈会,征求部分市县委书记、专家学者、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七一”前夕,有关方面又召集全省优秀党员干部代表,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 

  5月中下旬至6月底,河北省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组织“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吸引省内外200多万人献计献策,征集意见建议30多万条,其中3万多条直指干部作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这些意见建议被“和盘托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查自纠,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日,河北省委专门召开老干部座谈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省委“四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河北省充分发挥2.4万名驻村干部的作用,深入走访入户,发放调查问卷100多万份,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保持与人民群众直接的密切的联系……7月3日,河北省委常委会克服“四风”十项承诺在省内各大新闻媒体公开发布。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也分别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作出克服“四风”的公开承诺。 

  7月8日,河北省推进领导干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标志着领导干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全面开展。10多天来,省委常委带头自查自纠,全省上下联动,解决了一批用车、用房、用人、用钱、用权等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同步开展,力求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 

  7月15日,河北省委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直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周本顺表示,要以优良的学风提高觉悟,以整风的精神解决“四风”,以改革的办法规范权力,以拼命的劲头抓好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