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同仁:老百姓家里“要意见” “一把手”会上领任务
发表时间:201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举行由县委书记主持召开的“认领大会”,就是根据前期干部下乡驻村搜集到的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归类提出解决方案,让主管部门的“一把手”在会上现场认领,并当场签订目标责任书。

  同仁县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藏区实际,强化针对性,着眼于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四风”问题,采取扎实措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对藏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起到了示范作用。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境内藏、回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0%以上。同仁县党员干部在深入自查的同时,走村入户,主动到群众家里“要意见”“找问题”,在群众着急之前发现和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到群众万般无奈之时再付诸行动。

  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不同特点,同仁县委制定下发乡镇、县直机关、县属学校和学区、卫生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5个分类指导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乡镇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群众意识淡化、工作方法简单、群众工作能力弱化、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等问题,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县直机关单位重点查摆和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等“机关五病”。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以创建示范窗口、便民窗口、形象窗口为目标,深入开展阳光执法、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挂牌上岗、公开服务承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县属学校和学区集中开展改革开放成就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维护稳定反对分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等“五项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卫生系统在开展行业作风、职业道德教育等专项行动的同时,开展“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树形象”等活动,丰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非公经济组织重点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引导党员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岗位创佳绩,不断壮大企业实力,服务社会发展。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同仁县共汇集群众意见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74件,目前已解决17件,剩下的问题已制成了《县委、县政府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一览表》,下发到乡、镇、村,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全部公开,接受全县群众的监督。(记者 刘鹏)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