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理论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最近,《人民日报》对个别官员迷信现象进行了批评,指出要把风水迷信拉下“神坛”。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群众问风水,种种迷信的背后是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的精神世界以及扭曲的价值观。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方向。官员信仰缺失不仅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更可怕的是会让官员在实际工作中迷失自己,忘记了“我是谁”、搞不清“依靠谁”,迷失于“为了谁”,最终丢掉了党性,也丢掉做人的灵魂。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归根结底就是党员干部信仰不坚定。
    真正的共产党人信仰人民,信仰诞生于亿万人民群众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终身为人民办实事。只有永远坚定这样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才能补足精神上的钙,才能自觉抵制各种封建迷信、不良思潮,在思想多元化的今天寻找到安身立命之本。

 

中国文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 陶恒

  

 

   >—官场风水学” 折射了部分党员干部信仰迷茫

   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追求吉利数字,机关里摆设转运石、镇邪兽等屡见不鲜,一些干部遇事总要问问风水先生,一些人更是围着“大师”求其“指点迷津”。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官场风水学”并不鲜见”。<<<

    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群众问风水,种种迷信照出了一些党员干部忠诚意识的动摇,照出了信仰的缺失。

 

    >—危害:思想变质与权力异化相伴而生 忘了群众只会断了根

   不管是祈求风水改变个人“运道”,还是一边乱伸手捞好处,一边勤烧香寻“安慰”,都忘记了“我是谁”、搞不清“依靠谁”,迷失于“为了谁”。最终会失去正确的方向,造成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官场警示录:落马贪官只信迷信 不信民心!]

 

湖南大学教授柳肃说,一些干部缺乏执政能力,又不愿意下基层、到群众中去,想问题、办事情不考虑群众利益,价值取向畸变,结果被风水和迷信思想左右。由于官员掌握公权力,迷信风水从个人行为甚至扩大到动用行政力量,大兴土木,劳民伤财,群众怨声载道。<<<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对大家说,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真正的共产党人信仰人民

    ·反对风水迷信,坚定“为了人民”的理想信念,是扫除官场“风水情结”的基础。<<<

   真正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人民,即全心全意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信仰人民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无论什么时候,共产党人一定要有对人民的使命感,要坚定带领人民一起奋斗,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制度上坚持公开民主:能否升迁是干出来的 人民说了算

    ·公开授权过程,干部选拔透明,是扫除官场“风水情结”的前提。

    求官运是官场“风水情结”的主要诱因,这实际上折射了一些地方在干部选拔中不规范、不透明的现实。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委书记周林:选拔领导干部时不只是看他在公开场合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还要看他在私下场合的所作所为,让整个授权机制公开透明,晒在阳光下,这样就堵住了官员风水迷信的第一道关口。<<<

 

    ·走好群众路线,接受群众监督,是扫除官场“风水情结”的保障。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官员升迁是干出来的,而不是风水先生算出来的。

    湖南省宜章县委书记欧阳锋:“什么时候能让基层和群众更多地检验和决定干部的升迁,什么时候风水情结才能销声匿迹。<<<

  

 

 

 

 

  >—坚定立场 肩负责任:

     越是思想多元化时期 媒体越要肩负起坚定信仰的政治责任

   在多元、多变的思想冲击之下,在拜金、拜物等观念腐蚀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最初的信仰,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者有之、心为物役名利至上者有之、信念动摇精神空虚者有之。这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仍然是坚持“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牢固树立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

 

  >—抓好导向 正面宣传:

    越是信息多变时期 媒体越是要引导人们看主流看本质看光明面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雒树刚:善于从社会思想舆论多元多样多变的实际出发,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倡导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环境。<<<

 

 

    深入反“四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也要清扫思想之尘,补上精神之钙。加强正面宣传,加强思想教育,使各级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真正心系群众、挂念民生,“神仙”“大师”就难以乘虚而入。多管齐下、醒脑治病,定能把风水迷信拉下“神坛”,焕发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