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部署2017年工作
发表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1月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任务。会议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文明办副主任陈世炬主持,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作重要讲话。

2017年1月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文明办副主任陈世炬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16年是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成果丰硕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各级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决策部署,精神文明建设有新思路新举措,在服从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上,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塑造良好社会风气上,在提高国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做好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为契机,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着力提高国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讲话。

  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思路和工作要求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将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遵循。

  认真组织好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表彰。严格按照省级择优推荐、参评资格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媒体集中公示、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审议等程序评选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进行隆重表彰,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抓好移风易俗工作,着力扩大文明村镇覆盖面,抓好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期评估。特别是针对农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陋习,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倡勤劳节俭美德,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进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家庭文明建设更加符合中央精神、适应时代发展、顺应群众要求。认真做好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持续开展文明家庭的宣传教育,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

  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和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扩大创建影响,掀起创建热潮,有效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指导各地认真组织实施2017年度项目建设工作。

  认真组织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选树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道德标杆,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广泛学习宣传,弘扬他们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切实关爱帮扶,让道德模范在工作上、生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积极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不断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持续推进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提升工作,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和民航旅客信用信息记录制度,做好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运用更加鲜活生动的方式普及文明知识、倡导时代新风。

  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针对目前还存在的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平衡、精品力作不多的瓶颈和短板,加强创意设计,加大刊播力度,完善作品库,使公益广告更加出新出彩。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通报机制,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持续深入开展。

  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发挥好文明委、文明办的组织协调作用,推进志愿服务融入创建活动,形成工作机制,健全法律法规,保障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

  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实施网德工程,加强依法管理,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让网络公益弥漫网络空间。坚持标准保持格调,办出质量办出水平,进一步建好用好中国文明网,不断增强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各地文明办要重视本地文明网的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使用意识,强化管理意识,真正做到用得上、管得住、能发展。

  会议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奋发有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建良好的精神文明氛围,为实现国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全面提高作出贡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主任,各副省级城市文明办主任,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 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