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发表时间:2016-08-04   来源:人民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7月26日,中宣部理论局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首都社科理论界代表60余人与会,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主持会议。与会专家围绕讲话精神进行热烈研讨,形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与会专家认为,总书记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通篇充满思想的力量、逻辑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既立意高远又紧贴现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凝聚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殷殷关切。大家认为,讲话既深刻指明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攻方向,又敏锐提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既有客观性的判断,又有学理性的阐释,为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思想养料。要把座谈会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学,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大家表示,学习座谈会讲话精神,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精神振奋、如沐春风,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有了更明晰更深刻的认识,对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更加充满信心。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与会专家认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这一重要论断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划定了路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贯穿研究教学全过程,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理论立场、学术立场。大家表示,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人民性、实践性特征,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精髓、立场方法的研究,不断结合新的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做到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讲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切实解决马克思主义在一些领域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问题。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与会专家认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机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必须树立文化自信,坚持以我为主,以当代中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注重主体性、原创性,注重对中国经验的提炼、中国规律的总结、中国实践的指导,写出中国自己的哲学、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新闻学等等。大家认为,要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落实到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上,把学术品质作为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命线,进一步提升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关键在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与会专家认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亟须一支政治强、专业精、规模宏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大家认为,要推动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制度环境,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管理体制改革,改进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学术评价标准和成果评价体系,更好地激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朱 波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