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确定今年10项重点工作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近日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强调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思考和宏观谋划,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一年。做好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会议明确了文明办系统2016年的十项重点工作,要求各级文明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思路举措、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辐射带动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创建文明城市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要全面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创建水平。要更加突出软环境建设,突出社会风尚建设,突出市民素质建设,突出城市文化建设,打造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今年要将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扩大文明城市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促进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要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主题,抓好12项具体项目,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推动各地在“十三五”时期实现50%以上村镇达到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今年努力建成31个县级工作示范点。加强城乡统筹、以城带乡,把更多的资源向农村和农民倾斜,着力发挥城市对农村的支持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

  3.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激发文明创建的基层基础活力。创建文明单位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任务落到基层的有效途径。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种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行业规范中,坚守职业道德,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文明单位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结对帮扶贫困乡村。

  4.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要以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使千千万万个家庭真正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今年要着重在“孝”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宣传孝老爱亲的典型,曝光不孝子孙的案例,用社会舆论激发人们的道德良心。

  5.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重视发挥教育部门的主体作用,把文明校园打造成精神文明创建的又一响亮品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要积极推进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提升学生文明素养。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良好校训校风,普遍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

  6.深入宣传学习道德模范,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浓厚氛围。要充分展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运用基层巡讲、“故事汇”巡演、电视专题片、事迹展览等形式,弘扬他们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针对道德模范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开展关爱帮扶道德模范,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7.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打造不敢不能不愿失信的制度环境。要深入持久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推介各地各部门诚信建设先进典型。要用信用记录规范引导人们的行为,推动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强信用共建共享,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信用法律法规建设。

  8.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要发挥好文明委、文明办的牵头抓总作用,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保持活动经常有效开展。要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要完善嘉许激励制度,探索和推广为志愿者建立保险的制度,免除志愿服务的后顾之忧。

  9.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不断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要运用好协调机制,推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地齐心协力做好文明旅游工作。要坚持国内游出境游一起抓,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引导工作,推进依法管理,强化公民文明出游意识。要加强舆论监督,推出一批“最美导游”“最美游客”,也要抓好反面曝光,形成警示效应。特别要在元旦春节、暑假、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宣传规模和声势。

  10.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主动适应“互联网+”的大趋势大潮流,把网络作为重要工作阵地和传播渠道,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在网上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要建好用好中国文明网,充分发挥网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各地文明办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