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聚焦三农 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5-03-12   来源:人民日报

 

  美丽乡村建设是让各族农民群众受益的幸福工程。从2015年起,云南每年推进500个美丽乡村建设。云南省级财政整合公共财政资金15.24亿元,带动各级各类资金向乡村倾斜。目前,一个个有乡村和民族特色,注重农村文化传承,适应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美丽乡村正在形成。中央财政加大对农村两污处理资金投入力度,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环卫管理机制,不断推进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有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村人口健康水平。

  ——云南曲靖宣威市乐丰乡党委委员高燕代表

  新时期,广大农村在乡村治理、土地确权、权益分配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需求,解决这些问题要运用法制手段,根据新时期的新特点,科学制定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管理方案。同时应考虑结合具体情况减少村委会的换届频率,从而保持农村基层的相对稳定,这样能有利于农村干部的培养成长,更有利于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和长远发展。

  ——河北邢台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代表

  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亟须解决均质化的问题,尤其广大农村地区医疗资源薄弱。近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财力,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建设基层医院,但只有设备,缺少好的医生。因此,一方面要加大合格医生的培训,为农村输送大量合格医生。其次,待遇上要向村医倾斜,提高村医收入。同时,放开多点执业,让医生资源合理流动,发展互联网医疗,让大医院资源更好地向其他地区辐射。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委员

  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12年关注“三农”问题。重视力度之大,惠农助农政策之多,前所未有。“三农”工作,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是重要抓手。就陵水而言,热带特色农业是龙头,与浙江大学合作建设的现代高科技农业示范基地是农业创新的孵化点,美丽乡村建设是让农村更强更富更美的直接体现。去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更多农民在乡土故园找到获得感。

  ——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雄代表

  脱贫要靠抓产业,帮助群众因地制宜找出路。帮扶发展要在机制上注重引导、培训和教育,改“供血”为“造血”,让当地群众收获致富技能、拓宽致富渠道。当前国家政策特别好,但在基层有些散,不能集中合力办事。在贫困人口界定上应更精准细化。在扶贫人员和资金管理上,应该有“上对下”的专门办公室或指导人,到对口的镇村调研,定向考核、问责扶贫工作,确保扶贫真正达到实效。

  ——陕西丹凤县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代表

  (记者朱家顺 史自强 刘畅 丁汀 温素威 郑轶报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