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傅永春:地方大学要"尊道敬学"
发表时间:2015-03-09   来源:光明日报

  对于我国日趋同质化的地方大学,特别是西部高校来说,如何释放活力,提升质量,并从同类院校中脱颖而出,“尊道敬学”是根本途径。

  尊道,就不能把所有的大学放在一起用一种评价标准和发展理论去衡量,高校发展的内驱力在于挖掘不同院校的潜力并将其发挥出来,让学校的办学能力得到充分释放并始终处于最佳的表达状态。敬学,就是要尊重教师,尊重教师的能力、学识、成绩和创新,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特性,尊重并充分释放学校各部门人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为愿意努力工作创造业绩的教职员工搭建工作平台,提供制度机制保障,让他们实现最佳工作状态。

  现阶段,我国的大学都处在某种“模式”状态下发展——部属院校、省部共建、地方院校、地市办学高校、“985”、“211”等等。不同模式状态下高校经费投入和发展机会不同,高校较少有机会突破这种固化模式和发展惯性。

  地方高校需要结合自身特质和现实状态,在自身“道”的基础上,突破束缚,创新办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凝练优势、培育特色。地方高校要有扎根地方、面向世界的胸襟,以富有活力的制度机制,从争夺大师转移到培育大师,由简单的横向比较转向自我内力的提升,转向自我内部环境的优化,走特色发展之路。(记者高平整理)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