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三严三实”提出一周年
发表时间:2015-03-09   来源:光明日报

  在今年两会上,“三严三实”仍为代表委员们争相议论的热词。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严三实’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确保‘三严三实’成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委员说。

  找准“严”和“实”这个着力点

  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徽省阜阳市将贯彻“三严三实”精神落到实处。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于勇代表说,通过开展“新学风、转作风、清政风、树新风”活动,推动“三严三实”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

  于勇代表介绍,在清政风活动中,着眼于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阜阳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经费清单,明确提出了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范围尽责任。对各级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进行刚性约束,加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

  “做财政工作,如果不严,财政资金就会花出问题,甚至违反纪律;如果不实,就是有水分、打折扣的,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代表对“三严三实”很有体会。

  罗建国代表说,2014年3月,安徽省按照“严”和“实”的要求,推动财政公开改革,预算信息公开覆盖到所有地市。同时,改革专项资金管理,2015年省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和资金规模,在2014年265项117亿元的基础上,分别压减47%、压缩34%。

  走进安徽省休宁县霞溪新林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光辉代表房间,他正在伏案研究“复合式循环农业模式”的方案。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团全团审议时,有7位代表作了发言,他是发言者之一。

  “当时听到习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感觉很振奋。”陈光辉说,一年来,为解决传统茶园病虫害多、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他多次进行调研,并扩大了苗木种植面积,“现在满脑子想的是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采访中,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一年来,党风政风明显改善,社风民风为之一振。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委员介绍,海南省政府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本着把事情办成、办好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在制定政策、谋划发展时,充分考虑群众诉求;在设定目标时,不开空头支票,不做政绩工程。

  山东省淄博市原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博代表发现,政府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加大了,企业干事的门槛降低了。过去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上访,现在打个电话政府就来“下访”;过去找人办事要请客吃饭,现在这种现象基本消失了。

  “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做人,为民办事,得到了广泛支持和拥护。”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委员说,这次两会就开得很“实”,没有鲜花礼品,代表委员参加应酬聚会的几乎绝迹,在会上发言也是直奔主题。

  为推进“四个全面”凝聚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对此,王路委员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继续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开展对照检查,及时纠正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确保‘三严三实’成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还需发挥人民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王长江委员说。

  于勇代表表示,在推进“四个全面”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坚定党性信念,坚守为人民服务宗旨,做懂规矩、守纪律的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

  身体力行,以身作则。2014年以来,于勇代表利用周末时间,调研学校、医院、农村。经过周密调研,解决了许多关系民生福祉的问题。“从11月开始,我们又为老百姓找活动场所,解决阜阳市缺少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的问题。今年还要继续找下去,多做调研,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工作始终。”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已经绘就,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就一定能为推进“四个全面”凝聚力量,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龚亮)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