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司富春委员:加强大学生孝文化教育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余晓洁、王茜)“我最想说的,不仅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更想呼吁要从小加强中国人的孝道教育,尤其是在大学生中间开展。”来自河南中医学院的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在此间举行的两会上说。

  在大学工作多年,司富春对目前大学里的一些现象至今有些困惑: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转型、文化多元、价值取向多样,大学生中社会责任感缺失,对家庭缺乏感情关怀等现象越来越突出。

  “我们学校搞过‘放假回家给父母洗一次脚’的活动,效果很好。”司富春说,弘扬孝道文化不能就靠一次活动,一些大学生欠缺自觉践行孝德的意识,平时在家基本不做家务,对洗碗、拖地等力所能及的事,往往袖手旁观,甚至连铺床叠被、整理收拾自己房间这些琐事都由家长代劳。

  “孝敬父母是最基础的道德教育。”司富春建议以大学生作为弘扬优秀孝文化的突破口,借鉴中国传统“孝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培养大学生的孝德之心仁爱之心,培育有素养有文化的优秀人才。

  司富春表示,具体来说,一是在高校开设孝道教育的国学课程,将传统孝文化列入公选课内容,增强大学生的孝道意识和行为。

  二是大力开展以“孝爱”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在言行中体现孝爱美德。

  三是“孝敬父母月”活动,组织学生到社区、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社会服务机构开展爱心敬老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孝道,将孝道、感恩教育和文化教育结合起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育之恩、亲友的关爱之恩,并进一步推行到对学校、社会的感恩。

责任编辑:张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