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大烟囱 一样能发展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人民日报

  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代表有句话很多人都知道:“天蓝蓝、海蓝蓝,就是海南。”这话不错。连续8个月省会海口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一,全年9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一二类海水水质80%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60%。碧海蓝天,满目苍翠。

  这种美景并非偶然。海南的选择,经历了产业如何定位的过程,也经过了绿水青山怎样化为金山银山的探索。林回福说:“海南生态立省的目标一直很清晰。”

  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海南一直坚持只引进高科技、高环保项目,而且即使是这些项目,也按照大项目带动的原则进行开发。东部市县沿海,多年以来只有一个烟囱,在定安,是一家糖厂,为了保护生态,也早已停产。2014年起,中部市县已经全面取消GDP排名,取而代之的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

  绿色茵茵,引来游人。长期的坚持,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国际旅游岛的游人如织,坚定了海南生态立省的决心。2014年,海南全年进出岛游客达到4800万人次,是建设国际旅游岛以前10年内游客的总和。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0.7亿元,增长8.5%。(丁 汀 温素威)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