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的承诺 坚决的行动——代表委员谈环境生态治理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新华社

  (两会特别报道)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季明 顾瑞珍 华晔迪 林晖)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部分中,“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一节着墨最多,要求甚严,刚性最强。有的数字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对偷排偷放者提出“付出沉重的代价”的严正警告,坚定承诺“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近年来,保护生态渐渐由迫于资源环境压力的被动选择,变为全民族共同主张和自觉行动。今年两会上,生态环保问题持续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焦点,铁腕治理环境污染这一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环境好转的成果,成为会内会外强烈的呼声和共识。

  打好攻坚战 不要让“出门望天”成为百姓无奈的习惯

  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坦承,现在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便是看天。“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

  “其实并不是专业从事环保工作的人才会关心天蓝不蓝,在经常遭受雾霾袭城的各个城市,‘出门望天’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习惯,有的人甚至以看不看得见某一座建筑物,作为自己戴不戴口罩出门的标准。”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说。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2014年我国共出现13次大范围、持续性霾过程,其中10月份更是连续出现4次大范围雾霾过程。而据《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其中黄河、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五大水系水质污染,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约六成水质较差或极差。

  让人压抑、无可躲避的严重污染现状,将高污染、高能耗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逼上了绝路,“坚决不能再要带血的、有毒的GDP啦!”代表委员从基层带来最为迫切的期盼。从中央到地方,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成为一场没有退路的战役。

  环境污染问题跨地域、无边界,打好环保攻坚战,必须在国家层面统筹推进;同时更需要各地克服“公用地悲剧”和急功近利心态,动真格、出真招、见真效。陕西西安曾一度位列全国污染最为严重的十座城市之一。痛定思痛,西安从2013年起实施治污减霾工程,通过拆改燃煤锅炉、防治扬尘污染、建立四级3748个监管小网格等方法,着力提高城市生态容量,形成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监管体系。

  “人努力,天帮忙。去年西安优良天数达到211天,比上年增加73天,如期退出全国重点监测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说。

  准备持久战 主动应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治污形势

  从环保部提供的数据来说,2011年至2014年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从2218万吨下降到1974万吨,化学需氧量从2500万吨下降到2295万吨,氨氮排放从260万吨下降到239万吨,氨氧化物排放从2404万吨下降到2078万吨,主要污染物年度排放量成逐年下降的明显态势。但为何老百姓对环境保护工作仍然颇多微词,各种舆论场中对环境恶化的趋势仍然忧心忡忡呢?

  代表委员认为,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对于当前中国而言,彻底遏制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趋势,做好打环保持久战的准备,才是更符合实际的战略选择。

  树立持久战意识,首先是因为历史欠账太多,生态债务过重。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潘晓燕调研发现,全国有相当规模的农业用地正在被厂矿企业排放的重金属污染,每年因重金属污染而导致的大量粮食减产和经济损失令人痛心。“破坏良田只要一两年,彻底修复土壤却要付出几倍甚至十多倍的时间和代价。”

  树立持久战意识,还因为我国国土幅员辽阔,城乡差别较大。农村地区成为当前污染防治的薄弱环节,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对此深有感触:“如今农村产生的垃圾很多,但农户都是用车集中收集,运到山里集中填埋,这样很容易造成地下水污染,未来隐患很大。”

  树立持久战意识,还因为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并不彻底,高污染、高能耗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并未完全终结,一些地方扭曲发展观放松环保标准的事例仍屡见不鲜,为牟取非法超额利益偷排偷放的作奸犯科者远未绝迹。

  “一些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开始呈下降趋势,但总量却仍保持高位。”陈吉宁代表说,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期望值越来越高,环境保护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形势依旧严峻,任务仍很艰巨。

  赢得生死战 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取信于民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生死战——做好环保工作的复杂艰难,不能成为任何一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畏难不前的借口理由。基本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在环保方面无所作为者,对生态恶化听之任之者,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设定的目标,均高于去年。同时还提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新增退耕还林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的治理都做出明确部署,强调集中力量实施‘大气十条’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规划,对环境污染重拳出击。”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珍说,“经过全国上下一致努力,天蓝水清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不断提高投入的同时,铁腕治污,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取信于民,是赢得环保生死战的关键。

  地处浙江中部的金华市是省内多条河流的上游区域,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曾一度让这颗“浙中明珠”蒙上污染阴影。借浙江全省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春风,金华开展铁腕系列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67起,法院判刑116人,先后有3名乡镇主要负责人因工作不力被免职。

  动真格,方能换来青山绿水。今年初,金华因10个市界出境断面水质有9个达到III类标准等成绩,荣膺浙江省“大禹鼎”。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说,环境治理的目标一定要让老百姓能够检验。

  赢得环保生死战的治本之策,还是在于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说:“中国的环保问题,从深层次来说是产业结构问题,治理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只有从根本上去调整,污染排放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控制。”

  结构调整,并不简单地意味着减法,许多产业在创新升级中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来自电力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抒祥算了一笔账,如对全国各行业用能领域推广电能替代措施,到2020年累计替代电量可达到1万亿千瓦时,按照电能替代中50%为清洁能源折算,不仅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更可为清洁能源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描写的是农业文明时代的诗意中国。

  站在新的起点,有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有13亿人民的切实行动,我们一定能阔步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