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两会现场)中国五千年文化 为何在城市里看不到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孙铁翔)“中国的城市缺少文化气息!”

  7日上午,北京建银饭店,新闻出版界联组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发出的感叹,引发现场热议。

  “我举个例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说道。

  “当前许多城市建设标准高、设施好的现代化剧场,但有很多传统的老剧场面临闲置甚至被拆除的命运。例如前门大街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广和剧场、京戏剧院属‘老字号’的中和戏院至今闲置,设施陈旧、无人问津。”翟惠生语速飞快地说。

  白岩松接话道:“是啊,就像一位韩国教授曾经对我说,‘我在书上了解到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但是为何在你们的城市里看不到呢?’您说的正是问题所在!”

  “这些老剧场、老戏院为什么不能重新修缮一下?哪怕做个博物馆也好啊?我们城市的文化气息被‘打扫’得太‘干净’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无法提供有效的整合。”翟惠生略显痛心地说。

  白岩松同样举例说,近几年,城市里的报刊亭日渐衰落,其中一部分被管理部门取消,另一部分被迫迁到“僻静”的地方。这一方面跟报纸利润下降有关,但是最主要原因是管理部门“卡”得太死。

  “然而在巴黎,只有几百米的香榭丽舍大街上却有数不清的报刊亭存在。”白岩松感叹。

  翟惠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曾经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这些‘老剧场’既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的符号,更是一个民族精神大厦的组成部分,但是现在都已经处在即将消失的边缘,让人十分痛心!”

责任编辑:张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