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理想国”——当“书香社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新华社

(代表委员议政录)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熊争艳 徐硙 姜潇)“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书香”,一个多么温馨浪漫的词汇,今年首次“亮相”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想象的“书香社会”

  不像经济发展有GDP等硬性指标来衡量,究竟怎样的社会才可以称之为“书香社会”?

  ——“人人爱读书,人人有书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委员说。

  ——“无论是在公园、地铁,还是在车站、机场,都可以看到人们,捧着书安静阅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委员说。

  ——“对个人来说,书香是忙碌之后,学习充电、心灵得到安慰和沉浸的重要方式。”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委员说。

  ——“人应有自觉的阅读意识,把书当作最忠诚的朋友。”作家樊一平代表说。

  代表委员描绘的书香“理想国”,各有不同,但共同之处是,一个民族、国家对阅读要有信仰。

  我们的阅读出了什么问题

  大家都承认,现在,我们的阅读是出了问题的:国民阅读率连续下降;“书香社会”未到,“手机社会”已来;在电视、电脑、手机的大、中、小屏的冲击下,浅阅读流行,碎片化阅读盛行。

  “真正对经典的啃读,日益式微。”从2013年开始多次呼吁把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把孔子诞辰日作为国家阅读节的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说。

  “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太功利。”俞敏洪说,“且不说别人,就说说学生,多少人学习就是为了考试分数,读那些教科书可不等于读书啊。”

  “大家都说我们是和犹太人一样智慧的民族,但我们的人均读书量是以色列人的十分之一。犹太人每5000人有一个图书馆,而我们26万人才有一个图书馆。”俞敏洪说。

  读书本来是件很私人的事情,但当人们发现我国人均年读书量远远落后于许多国家,阅读就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现在社会有不少戾气,一些人信仰的是‘权力’‘关系’‘金钱’‘资源’,认为这些可以改变人生,这挺要命的。”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委员说。

  “很多人爱酒香胜过书香,那些‘有权任性’的人根本不想也不愿意阅读,哪怕嘴上说爱书香,骨子里还爱着酒香。”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冰委员说。

  来自陕西省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的叶瑜代表说,她所在的乡镇设有农家书屋,有文化、历史、卫生、农业技术等书籍、杂志。“但阅读很不踊跃,因为有阅读能力的中青年农民长期离乡,只剩留守老人和儿童。”

  “书香社会”怎样建设

  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建设“书香社会”,已经刻不容缓。

  “要从家庭阅读开始。”聂震宁说,“家庭是阅读的基本单元,要营造家庭阅读的氛围,为人之父母、长辈要率先读书。”

  “要从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开始。”牛汝极表示,一个社区可以没有电影院、商店,但不能没有图书馆,要让孩子们受到影响,知道书的重要性,他们才会爱上阅读。

  “要从那些沉迷于酒香的领导干部开始。”李冰认为,领导干部开始读书了,就会有示范效应,带动社会的读书氛围。

  “要加大县级和重点社区关于推广‘全民阅读’的宣传。”叶瑜建议要更多地帮助农村地区改善阅读环境。

  “要更多设立以经典为主要内容的书柜或阅览角。”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委员建议,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可以开设书吧,如在咖啡屋、茶馆设立起来,改善阅读环境。

  去年,江苏省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开风气之先,分别通过了促进全民阅读的条例,为如何通过立法推动阅读做出了示范。

  “我建议,不仅要将列入国家立法计划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及时完善、颁发,而且把每年的9月28日定为国家阅读节,从孔子诞辰切入,激发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阅读与认识。”朱永新说。

  “我坚信,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提升国民素质,是中国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事情。”他说。

责任编辑:张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