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为啥要在3月开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新华网

  春天是一个播撒希望的季节,春天里召开的全国两会,也是值得人们期待的会议。会议的每项议程、每个话题,都会对大家当下乃至未来的生产生活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为啥要在三月开

  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始于1985年。此前,会议时间从年初到年中、到年末,历年均不同。

  记者梳理一下发现,自1954年9月15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61个会议年度中,共召开48次全国人代会,除了10月份,其他11个月份都举行过大会。

  1982年,在修改宪法时许多人认为,全国人代会的开会日期应固定下来,做到制度化,以便及时审查批准预算和国民经济计划。

  在宪法修改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荣毅仁说,人大开会没有固定日期,看起来主动,实际上很被动。往往通过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已经到了年终,工作不好办,对发展民主、加强法制都不利。

  也有说法认为,因为春节一般是在1月底2月初,把开会日期定在3月初,便于人大代表有更充足的时间做准备。

  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确定了全国人代会在每年一季度举行。而召开的日期固定在3月5日,并不是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是自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形成的惯例。

  人代会在固定日期召开,有利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及早对当年国家各方面的重要工作作出安排,也有利于中央国家各机关、省级机关等有关方面统筹安排自己的工作。

  1999年起,全国政协会议均在3月3日开幕。

  两个会有何关联

  把两个会议称为两会,那么两者间有何关联?这得先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说起。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被认为是人民民主政权的一次“预演”。当时,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

  由于当时全国实行普选的条件还不成熟,自下而上地建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难以进行,所以共同纲领规定,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

  这次会议值得铭记。会议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常设机关为全国人大常委会。

  文革中并没有公开宣布取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但长期不举行会议,实际上等于取消了。从1978年开始,按照宪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成为国家政治生活正常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两个会职能有何不同

  两个会议由于职责、性质不同,功能也不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府两院”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政协委员也列席人大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但与人大会议不同的是,政协是讨论这些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不表决,不作出决议,而人大是审议、审查这些报告,要通过表决作出决议。

  还有,人大代表可以按规定提交“议案”,政协委员可以按规定提交“提案”。

  还有,按惯例两会上要审议、审查“七大报告”:

  ——人大代表要审议或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政协委员要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这些报告与大家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平正义等方方面面,比如养老、医疗、教育、就业、打官司等等。代表委员将对这些报告发表真知灼见,反映广大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声音,以此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

  全国人代会还将对一些重要法律进行制定和修改。今年,会议将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每五年,也就是每届全国人代会的一次会议上,还会选举和决定国家领导人。

  总之,这是一个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记者张晓松、陈菲)

责任编辑:王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