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我听懂了两会声音
发表时间:2015-03-15   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说明:图①:湖南长沙咸嘉新村社区广场上,危云芝(左二)和老友们一起读报纸了解两会信息。(袁鑫欣摄)图②:东北大学师生通过手机看两会。(李晨摄)图③: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大塘村,村支书吴朝银(左一)组织部分村民学习两会精神。(谭华祥摄)图④:新疆乌鲁木齐多丽红·马合木提医生(左一)在关注两会新闻。(本报记者 胡仁巴摄)图⑤:郑州客运段职工通过电子阅报栏学习两会精神。(陈有会摄)图⑥:吉林边防总队白山边防支队的官兵通过收音机收听两会报道。(张磊摄)图⑦:昆明铁路局火车司机王洋(右一)和同事了解两会新闻。(黄再云摄)图⑧: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者下乡宗村第一书记泽旺扎西(右二)组织全体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第一时间集中收看了全国两会开幕盛况。(本报记者 扎 西摄)图⑨: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基层干部通过手机关注两会新闻。(何首君摄)图⑩:上海奉贤区东风村村民陈玲娣(右一)关注两会报道。(沈孛皓摄)

    两会内,代表委员议国是;两会外,亿万群众齐注目。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让今年的两会,格外引人关注。通过两会,民意在汇聚,民声被放大,民众的热切期盼升华为国家意志。而所有的改革、发展、进步,最终都会凝聚成一个共识:落在实处,收到实效,惠及民生。

  今天,让我们从两会出发。

  最关注 民生

  民生好声音牵动人心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70元,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后续升学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今年两会描绘的民生蓝图,无疑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

  上得了学,更要追求教育资源公平,教育领域的民生目标,牵动每个人的目光。

  在广东东莞打工近10年的“新莞人”吕秀琳一家,看两会新闻时恰好看到东莞市市长袁宝成代表的镜头。袁宝成说:“东莞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基本满足外来工子女有学上。”“市长没有‘讲大话’,我儿子就是去年在东莞入学的,还是公办学校。”吕秀琳说。

  看得起病,更愿医患关系和谐,更想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改的每一步与你我息息相关。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多丽红·马合木提医生说:“有些代表提出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护我们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缓解医患之间的矛盾,这让我们更安心。”

  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等内容,西藏昌都市藏医院藏医师克珠特别关注。克珠说,目前基层医院的设备并不落后,但医疗人才严重缺乏,很多医务工作者不愿意去基层。希望国家出台鼓励政策,让基层“留得住”医疗人才。

  2015年两会,“749万”这个数字,让年轻人多了些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长春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徐敬涵坦言,“我们特别关注今年的就业政策。国家鼓励到基层就业、落实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这些政策怎么‘变现’,如何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很关心。”

  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学生陈烨同样关心就业问题:“今年两会,有代表建议通过立法来破除就业歧视。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女大学生,我很支持这些建议。”

  年轻人关注就业,老年人关注养老。

  浙江省诸暨市九江村村民余素贞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养老’问题,这让我觉得挺贴心。去年,国家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拿养老金,我的腰板都要硬不少!”

  最兴奋 改革

  中国梦与改革同频共振

  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披坚执锐、攻坚克难,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两会传来的改革声音,与亿万民众的创业梦、创新梦乃至中国梦同频共振。

  “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政府自我约束的改革决心,让郑州市民宋歌心中更有底气。“政府下放行政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这些利好已实实在在地让我受益。最突出的感受是,以前需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办好的审批手续,现在基本可以在一个窗口顺利办结;以前到政府办事得不时求人,现在不仅态度好转了,而且各项规定、流程更明晰便捷。”

  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过去的一年,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在循序渐进。”辽宁省北票市纪委副书记崔守辉说:“作为一名基层纪委工作人员,我认为要加强开展经常性专项检查、立项抽查、随机暗访等活动,早发现,早纠正。”

  财税体制改革在稳步推进。“营改增作为财税改革的‘重头戏’,我们最关注。”苏州市吴江区国家税务局局长顾友成说:“作为基层一线公务员,我们既任务艰巨,又责任重大。在保证政策不打折扣的同时,我们窗口单位更要优化服务,使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看了两会报道,云南昆明市官渡区的创业者邓昌兰有了自己的新计划:“趁着现在政府降低门槛、减少审批、支持创业,我们打算自己开个饭馆。这一回,我的愿望看得见、摸得着了。”

  改革是创新突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两会上传递出来的创业创新的利好政策,点燃了无数创客内心的火苗。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这一利好消息,着实让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的网络电商叶梦宇激动了一把:“随着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相互融合,网络创业将成为大学生最好的创业选择之一。”

  看到国家将要把生物医药列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实施的重大项目进行大力扶持,吉林省通化市东宝集团总经理程建秋真想马上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国家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支持企业更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研平台建设,是对创新型企业的巨大鼓舞。我们很兴奋,发展更得加把劲。”

  最期盼 落实

  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把两会的精神落到实处,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是大家的热切期盼。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下派干部、日喀则市白朗县者下乡宗村第一书记泽旺扎西道出了西藏人民的心声:“今年两会上提出很多惠民的政策,使得村民们欢欣鼓舞。我们希望,国家能继续出大力气解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牧区的基层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好上加好。”

  百姓最期待两会好声音能转化成红火的好日子。“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深知‘衣食住行安居乐业’是老百姓最大的期盼。我们期待落实好两会精神,让老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业有所成,日子越过越好。”重庆北部新区天宫殿街道党工委书记邓军说。

  百姓最希望一系列改革举措能继续给力。上海奉贤区庄行镇东风村村民陈玲娣说:“虽说如今老百姓生活好了,但老人看病的花销还是蛮大的,期待国家能在这上面多投入、多出好政策。”

  关于环境保护,百姓的期盼也在不断升级。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活动部主任吴榕美快人快语:“我最期待两会提出的节能减排和环保目标。我的嗓子就像个测试器,只要空气有污染就不舒服。当然,环保不是一日之功,但是一定要做,期待政府更有作为。”

  说起简政放权,建设健康的市场环境,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有他的期待:“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还希望政府重视和正确引导。”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更多的公平正义备受期待。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南省兰考县人民法院闫胜义法官颇有感触:“现在基层的群众纠纷多,一部分原因是不懂法,也有凭一时之气的。希望以后能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有了好政策,落实更给力。新的一年,收获更美好的生活……(本报记者贺林平、胡仁巴、扎西、曹玲娟、崔佳、蒋云龙、颜珂、顾春、杨文明、祝大伟、何勇、朱佩娴、姚雪青报道)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