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两会——家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 孙铁翔 王卓伦) 两会会期没过半,就迎来了为“半边天”过节的日子——“三八”妇女节。

  每年的两会都会遇见“妇女节”,今年又恰逢我国正式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保护妇女免受家庭暴力、解决就业性别歧视等关乎女性的议题,少不了被代表委员们热议。这不仅唤起我们对保护女性权益的意识,也引发了对于家庭建设的思考。

  毕竟,在当今社会,许多女性都当之无愧“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忙得起工作,能孝敬爹娘”。在家中,她们是蕙质兰心的“贤内助”,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在职场上,她们虽不一定都是雷厉风行的“女超人”,至少也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女劳模”,为国家这个“大家”抛洒汗水。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有家庭的温暖。罗素说:“最好的爱是彼此给予恩惠。”家就是这样一个承载幸福的港湾,不仅是梦想的起点,更是前行的动力。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提到“家”时那股浓浓的暖意。

  家,是家教的传承。全国妇联正在面向全社会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正如一名女性,只是“靠脸吃饭”,社会认可度必然大打折扣——“内外兼修”才让人由衷佩服。同样,一个家,是否称得上是“最美”,不仅要外在表现为和睦的关系,更要有内在的家教、家规。

  家,是家风的寄托。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的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一个小家庭的家风、家德。作为男性领导干部的妻子,女性不仅应该是“贤内助”,还应成为清正廉洁的“助推器”。而女性领导干部自身,也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

  对于个人来说,家是心灵的港湾;对于国家来说,家是社会和谐的细胞。是“家”组成了“国”,“国”还原为“家”。家好,国才能更好。内有家庭建设的滋养,外有国家建设的支撑,才能延续生生不息的力量。每一个小家庭满满的幸福感形成合力的结果,将是中华民族稳稳的收获感。

责任编辑:张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