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是一场持久战(数说两会)
发表时间:2015-03-07   来源:人民日报

大数据显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保关注度最高

 

  污染源是否减产,洒扫能否到位,工地裸露土地的苫盖了吗……遇到空气质量不好的天气,各地环保监察部门都要把这些应急措施一项项落实。空气质量新标准发布以来,雾霾、PM2.5等本来十分专业的词汇已为大众熟知。搜索“环保”一词,百度页面超过1亿个。搜索指数显示,包括雾霾治理在内的环保问题成为百姓最大关切。两会期间,生态环保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一个话题,网络搜索量顺应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是环保的目标和任务。

  主动参与,公众对生态环保关注度提升

  梳理过去一年环境保护领域的关键词,雾霾治理无疑成为年度最热词汇。根据搜索结果,三大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最高。从求温饱到求环保,数据反映了百姓的新期待。

  统计显示,在乐于搜索环保相关信息的人群中,30—39岁的网友占45.76%,40—49岁的网友占23.67%。网友用搜索行为表达着对空气治理问题的关注。他们不仅在了解相关环保常识,更关注治理的措施与进程。“对治理措施的关注,反映了公众对解决雾霾乃至其他环境问题的期待,也从一个侧面表达着对政府的期待,这是对我们环境管理部门的鞭策。”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说。

  “我国的环保政策有哪些”“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有哪些”“个人如何参与环境保护”,这些问题进入百度环保相关问题热搜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关注面更宽、问题更宏观,表明公众已经不满足于被动承受,而是要求主动了解、主动参与,这是一个积极转变的信号。”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去年4月新修订通过的《环境保护法》,专门增设第五章“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从法律上赋予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对公众思考与参与环境问题是一个有力的引导。

  借助现代通信工具和移动互联网,百姓参与环境保护的途径将更广泛、更便捷。环保部新任部长陈吉宁称,将进一步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事务,积极监督环境领域及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群策群力,共同参与,一场污染防治的全民战争正在打响。

  回应关切,环境治理提速加力

  如何顺应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以更大的决心打赢对抗污染的战争?

  2013年9月,被称为“大气十条”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治霾攻坚战全面打响。2014年,是“大气十条”全面实施的第一年,10条、35项措施在各地不断落实,积极成果逐步显现。

  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大气十条”实施一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断推进,与2013年相比,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第一,达标城市比例和达标天数增加。74个重点城市平均达标天数为241天,与2013年相比,达标天数的比例由60.5%提高到66.0%,达标城市数量由3个增加到8个。第二,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74个重点城市中,主要污染物浓度与2013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第三,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强度均降低。与2013年相比,74个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由8.6%下降为5.6%,下降3.0个百分点。

  污染治理不仅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年初召开的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领导表示,必须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大气、水、土壤、化学品、重金属等污染治理事关群众健康,需要协同推进。

  令人欣慰的是,备受关注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发布,《土壤保护与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在加紧制定,一个个治理目标将逐步成为现实。(记者 孙秀艳)

  栏目统筹:苏 艺 程 晨 数据来源:百 度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