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新语)以制度创新让“创客”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5-03-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郏亦真)“创客”首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两会热词。“创客”理念是将创新创意大众化,正是全民创新、制造业转型的好由头。乘此东风,更应该跟上制度创新支持,让“创客”理念在流行之余,在国内真正落地生根。

  创新创造的关键在人。“创客”理念让创意、创新从传统观念中科学家、发明家的专属,转变为一种轻松可行的兴趣爱好,这恰恰为创新理念在全社会的流行奠定了基础。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全民创新蔚然成风,草根创意蓬勃发展,“创客”文化流行中的闪光点,自然会成为个人创业、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可用之材。

  我们也要看到这样的现实,支持创业多年,小微企业发展仍然在路上;制造业转型心切,“山寨”的影子还时不时出现。如今的“创客”,更像是一颗饱含希望的种子。种子再好,也要有创新的制度保障,才能够满足其发芽的需求,让种子真正“落地生根”。简化程序,保护成果,打击侵权,发展创新示范区……要让“创客”从理念流行真正向创业现象、创业成绩转变。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以及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突围,市场对创新、创意的需求之大不言而喻。以制度创新加以保护,让“创客”这颗种子带着全民创新的理念扎根生长,能够脱颖而出的,或许不仅仅是“创客”,还有中国创造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