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以求同 协以成事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人民日报

  “民主协商”效果究竟如何?在全国政协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举了一个例子:姚明委员此前在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所提的意见,已经被吸纳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还表示,文件中的有关表述,与姚明的意见有直接关系。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新的协商形式,也是政协协商民主的一个经常性平台,去年举办了19次协商活动,且全部都是俞正声主席主持。正是在去年4月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姚明委员提出了“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建议。他认为,体育赛事审批在各个项目中普遍存在,市场主体投资的商业赛事、友谊赛也不例外,而竞技审批制度,容易滋生腐败。

  姚明委员的建议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并被吸收进去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开放”,还要求“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

  政协协商民主的要旨,在于真协商。这个“真”,既体现在协商民主平台的“真建真用”,也体现在政协委员的认真履职。正是通过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在人民政协这个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中,政协委员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已经成为一种可喜的常态。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无论两会的代表、委员,还是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只要坚持“成事”“求同”的出发点,切实提高协商质量和效率,就能使协商更好地反映民意,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也更为群众所理解,最终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识。(斯雄)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