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强人到女汉子 女性标签转不停
发表时间:2015-03-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以前说女强人好像是指没有女人味,现在好多学生自称女汉子,女神和女汉子都是现在的好词儿。”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说。

  两会前,春晚中的小品语言引发社会争议,把“剩女”、“女汉子”、 “30块钱卖女儿”等当成笑点。有人认为这是瞄准了大龄女性群体说事,进行奚落和讽刺,充满男权社会的性别歧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不过是一个小品而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海燕认为,当前影视作品中有把女性标签化倾向,影视作品中的女性形象总是围着“小三、家庭主妇、女汉子、女神”转,“女人有很多不同类别,女性不是一个标签,贴标签对现代女性不公平”。

  舆论对事业型女性的偏见尤为突出,以前女性创业者被称为女强人,现在自称为“女汉子”。

  钱颖一发现,如今女性创业越来越时髦。中国以前是科技创新,其优势较多集中于男性,现在互联网来了,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随之上升。现在创业浪潮不再是工科男的领地,现代创业中很多的设计需要体验和感觉,女性拥有独特优势。

  有一个例子,一位女性创业者展示产品时,把排毒减肥饮料装在7个精美的瓶子里,一天一瓶。这种靠美感和精致取胜的创意,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和好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钱颖一认为,这句话是有新意的,“现在的创业者目标不仅局限于就业、收入提高、创造财富,而是注重实现精神追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现代女性更是如此”。

  在吴海燕看来,女性在社会中起到半边天的作用,与男性相比虽然有生理上的不同,但智慧和工作能力是一样的,社会舆论应当更注重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持同样观点,呼吁社会都来关心、尊重女性,给女性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如果有一天很多事情不再突出女性性别,也是中国的一大进步。”钱颖一说。(记者 陈璐)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