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话筒先给女委员”
发表时间:2015-03-09   来源:光明日报

——少数民族界别女委员履职在节日

    8日早晨九点不到,少数民族界别委员的小组会议室里便热闹起来。虽然是妇女节,但精神抖擞的女委员们还是早早到了会场。

  “今天是女同胞们的节日,我们没有什么礼物,就把话筒先给女委员,请把你们的心声建议都说出来吧!”主持人的开场白赢得了全场一片掌声。

  “我来说说家乡人民的渴望。”来自西藏错那县勒布门巴民族乡的次珍委员带来了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她介绍了错那县“生态立县”的举措,并发出呼吁: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来看,少数民族地区美丽乡村建设都需加快步伐。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副市长、仫佬族委员吴爱红的关注点集中在法治教育和核心价值观培育方面。“能不能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把执行情况纳入‘普九’验收考核中去?能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步骤、有针对性地纳入基础教育学科体系?”吴爱红委员的建议引起了在场许多委员的共鸣。

  让贫困地区农村青少年拥抱“书香生活”,是广西毛南族委员、《中外少年》主编覃文静连续多年关注的问题。她动情地讲了一个故事:在一次担任评委审阅征文的过程中,她发现,城市孩子大多视野开阔、想象力丰富,个性更阳光更积极,而偏远农村的孩子们,则无论在知识面还是精神状态上都与城市里的同龄人有不小的差距。“不能因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成长。读书改变命运,不只是给他们走出贫困的机会,更要丰富他们的心灵、滋养他们的理想。”覃文静委员提出建议:在贫困地区开展学生阅读情况调研,启动贫困地区学生阅读专项工程,加大政府投入,提高公益组织图书捐赠力度和质量,提升“教育扶贫”水准。

  女委员们的发言紧锣密鼓,半天下来,四川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福耀委员笔记记了好几页。他连连感叹:“女委员参政议政能力都很高,而且普遍调研扎实、观察细致、满怀感情,这点值得我们学习。”(记者 王斯敏)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