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风更简朴 服务更贴心
发表时间:2015-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两会期间,为两会提供服务的驻地宾馆服务员,成为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郭俊锋摄

  3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到首日。刚当上妈妈的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代表再次骑自行车来到驻地报到。吴碧霞代表坦言,全国两会上的节俭之风一年比一年浓烈,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以各种方式倡导节俭之风。

  与吴碧霞代表相隔几个房间,住的是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代表。会议期间,一位电视记者跟随李大进代表进房间拍摄素材。进门一刹那,这位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记者愣住了,“没想到全国人大代表的房间这样简朴,也就20平方米左右,相当于三星级宾馆的标准。”这位记者发现,代表房间没有鲜花水果,满桌子摆的都是各种议案、建议材料。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驻地北京会议中心,还承担着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多个界别提供接待服务的任务。驻地为迎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做了精心准备。为了进一步倡导节俭之风,驻地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将精力花在“软实力”的提升上,用优质贴心的服务赢得代表委员的认可。在会场外,服务人员为代表委员精心准备了自制梨汤,受到了广泛好评。

  3月6日上午,记者在北京会议中心东餐厅吃早餐。自助早餐共有十多个花样,干稀搭配适当。具体品种包括包子、油饼、馒头、花卷、煮鸡蛋、豆浆、汤面、米粥和几样小菜,全部都是家常风味,与街头早餐店和普通单位食堂供应的没有差别。高档酒店早餐里标配的餐肠、培根、高档点心以及各色水果一概没有。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会议中心开会、工作的代表委员、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和武警战士,吃的都是同样的菜谱,没人搞过特殊化。

  近几天,北京新华书店职员小李在工作中格外用心,她所在书店因距离两会驻地较近,经常能够迎来与会代表委员的光顾。

  为开好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北京团要求代表在会议期间驻会尽量不外出,如外出需向小组召集人请假,代表团缺席情况要及时通报。会场上,无论是全团会还是小组会,代表不得用手机刷微博、微信,会议期间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北京团还要求在会议期间厉行勤俭节约,不组织代表视察、参观活动。

  据了解,在今年两会上,这是一个普遍要求、底线要求。(记者 董城)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