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是永恒主题
发表时间:2015-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侧记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分别作工作报告。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今年“两高”报告格外引人关注。

  司法改革“蹄疾步稳” 更加重视顶层设计

  2015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亦是司法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司法领域改革在过去一年已经层层推进。

  “去年,‘两高’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重点改革任务,司法体制改革取得良好开局。”江苏省政法委书记李小敏代表说。他同时建议,在接下来的司法体制改革中,“要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并切实落到实处”。

  “推进司法改革,要以更加科学的法治思维和系统思维进行顶层设计。”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范冬萍代表建议,完善和细化人员分类管理、员额编制、司法辅助人员比例等配套制度,为改革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2月下旬,最高检、最高法分别出台改革意见。最高检明确6个方面42项重点任务,旨在进一步完善检察体制,优化检察职权配置,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最高法的“四五纲要”则提出了7个方面65项改革举措,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上述改革目标和任务,也在“两高”报告2015年的工作任务中得到体现和细化。“听了‘两高’报告,我对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满怀信心、充满希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明代表说。

  “老虎”“苍蝇”一起打 勇于向自身开刀

  公布上一年度的反腐“成绩单”,每年都是“两高”报告的重头戏。

  2014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7%和5.2%。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的99人,原为县处级的871人。

  2014年,各级检察院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超过4.1万件、5.5万人。其中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4040人,同比上升40.7%,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长安委员认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惩治贿赂犯罪力度、依法惩治渎职侵权犯罪、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等,不仅保持了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也给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两高”还公布了自身反腐数据。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代表说:“一般的腐败只是污染了水,而司法的腐败是污染了水源;一般的疾病可能是普通病,但是司法腐败则是病入膏肓。”她为“两高”勇于向自身开刀的精神“点赞”。

  “‘两高’报告都强调了司法队伍管理,对创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至关重要。一件案件得不到公正裁判,就会让群众对司法工作失去信心。”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凤翔代表建议“两高”应该持续在这方面发力。

  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人权保障

  “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其中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要求各级法院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对冤假错案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吸取沉痛教训,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也在报告中说。

  “他们勇于纠错,像最高法工作报告中讲到‘深感自责’,这句话还是第一次听到。他们这样说了,体现的是决心和信心,值得尊敬。”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冯淑萍代表说。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性破坏作用。防范冤假错案,应从制度层面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要坚持疑罪从无原则,其次要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同时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明确责任追究范围。”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玲代表说。

  “公正不是抽象的体验,而是实在的感受。”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代表表示,一方面要通过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另一方面要通过严格司法、规范司法保证司法公正,才能让群众在打官司中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本报记者 吴晓杰 韩寒 靳昊 晋浩天 徐畅)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