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
发表时间:2015-03-15   来源:光明日报

  2月25日10时30分,装载106个集装箱的中亚班列缓缓驶出连云港物流基地铁路专用线,12天后,它到达目的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亚班列的正式开通为连云港打造东西方双向开放桥头堡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溯往昔,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诠释了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故事。如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正在世界经济和文化交流中从容铺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两会期间,“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深化文明互鉴,加强交流互融

  “丝绸之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代表指出,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我们要坚持文化先行,通过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在这一思路引导下,“陕西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在西安成立,陕西省文化厅策划开展了“从长安到罗马”丝绸之路系列音乐会、“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从长安到罗马”丝绸之路艺术展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和艺术交流。

  “无论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都是中国与欧洲、西亚、中东、东亚等地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张廷皓委员指出,从根本上讲,人类对多彩文化的共同追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铸就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今天的“一带一路”。

  “按照‘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确定了要把嘉峪关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战略节点城市的目标定位。”甘肃省嘉峪关市委书记郑亚军代表指出,我们将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传承保护好长城文化、魏晋文化、丝路文化和西域文化遗迹。同时,还将联合经济带沿线各国和周边地区开展全方位旅游合作,合力打造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品牌。此外,还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沿线各国文化融合、民心相通。

  助推区域大合作,构建开放新格局

  3月8日,全球首支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改善的投资基金“绿丝路基金”在京启动,这一基金承载并诠释了丝绸之路沿线对于生态改善、绿色发展的共同追求。

  这一合作并非偶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不仅为中国区域合作开创了新空间,也给其他沿线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贸易、投资格局和资金流向深刻变化,亚欧各国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一带一路’将成为横跨中西、连接欧亚的经济纽带,实现各国以经济合作为重要内容的区域大合作,使区域内各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带动沿线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农工党中央委员、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晶莹代表说。

  “‘一带一路’本身也是开放的战略,而上海最大的优势是开放,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这决定了上海有条件、也有责任服务好这一战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代表指出,未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都应当通过服务国家战略来实现自身发展。要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合作,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加快建设和完善枢纽型、功能型航运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陈晶莹代表指出,有关部门要从总体上进行产业布局、产业分工研究,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探索拓宽中国服务业走出去的渠道和空间。要创新合作模式,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和开放新格局。

  筑牢“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打开世界地图可以发现,“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它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3月8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带一路”传承着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代丝绸之路精神,是开放合作的产物;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确实如此。无论是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加快转型、绿色发展的角度看,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委员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经过我国中西部地区,土地荒漠化十分严重,建议将沙漠治理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促进沿途生态建设,开辟国际合作新思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杨和荣代表认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不仅需要在国家层面上加强统筹,更需要民族地区树立开放的思维,以开放倒逼改革,使资源流动、配置更加顺畅,基础设施建设更快更好。

  “建设‘一带一路’,交通互联是前提,开放合作是路径。‘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要解决好‘五通’问题,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通过互融互通,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筑牢‘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杨和荣代表说。 (记者 李慧 郭超 张翼)

责任编辑:王小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