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有望年内审议
发表时间:2015-03-11   来源:人民日报

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五位专委会负责人谈人大工作

    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就人大专门委员会与人大工作答记者问。

  全面放开两孩目前尚未提上日程

  放开“单独两孩”后,社会上又出现了“全面放开两孩”的呼声。对此,柳斌杰说:“这一问题,目前还没有提上日程。原因一是刚刚放开‘单独两孩’的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再出台全面放开两孩政策,不够稳定、不够连续,还要观察一段时间。二是当前人口普查对人口结构、分布情况、生存状态、人口质量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评估。”

  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问题时,柳斌杰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工作,这部法律今年就有望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这在文化立法历史上也是最快的一次。”柳斌杰说,其他几部文化专项法律如电影产业促进法、图书馆法等,也在加紧进行。

  将认真研究是否废除“嫖宿幼女罪”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社会关注的废除“嫖宿幼女罪”的问题?王胜明说:“这些年来一直有争论,不少意见是要求废除嫖宿幼女罪。现在,刑法修正案(九)正在常委会审议过程中,有关部门一定会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以及各方面的意见,对是否废除嫖宿幼女罪的问题认真研究。”

  在介绍内司委如何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发挥作用时,王胜明说,内司委积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立法、监督和调研。“2015年,内司委要抓紧研究修改法院、检察院组织法,同时就中央部署的司法体制改革的有关问题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证券法修订新增100多条内容

  在回答“电子商务法立法进展情况如何”的问题时,尹中卿说,“目前我们已经起草完成了电子商务法立法大纲。由于这项工作刚刚开始,很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尹中卿透露,关于立法宗旨,主要考虑是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我们打算今年底完成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力争明年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回答记者“证券法修订草案有何亮点内容”的问题时,尹中卿表示,与前四次修订相比,此次证券法修法是一次全面修订,现在的修订草案新增了100多条内容,修改了100多条内容,删除了20多条内容。主要解决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等五大问题。

  治理环境污染需共同努力

  “环资委在去年的环境监督工作中具体发现了哪些突出的问题?”有记者问。对此,袁驷讲述了调研时发现企业偷排偷放的现象。“现在不是没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推动环境污染治理,还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

  据袁驷介绍,多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每个年度的约束指标和“十五”“十一五”的约束指标不同程度都有欠账。“记得‘十一五’最后一年为了追赶进度,很多地区集中拉闸限电,民众也有议论和抱怨。‘十二五’最后一年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赋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的有关文件提出,稳定农村的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赋予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权能,农民可以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也可以发展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中央提出的这些要求,都是下一步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要考虑的内容。” 刘振伟说。

  在回答“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将怎样保障农民的权益”的问题时,刘振伟表示,土地的流转,适度的规模经营是市场行为,不能下指标,不能用绩效考核的办法强行去推动,规模经营也不是越大越好,我们国情差别很大,要因地制宜。

  谈到“种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时,刘振伟说,我们国家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比较小,与国际上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起步晚,要小步快跑,先走一步。(记者 徐隽)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