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协商 不流于形式”——政协开幕会侧记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人民日报

——政协开幕会侧记

  3月3日下午,北京春光明媚,万里碧空如洗。巍峨的人民大会堂上,红旗招展。冷空气降临,春风带着寒意。但寒风抵挡不住春天里鼓动人心的热情。

  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起立,唱国歌。”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唱响雄壮的国歌。之后,大家认真听取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清风吹进了会场,也吹进了委员们的心里。

  “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

  身着佤族特有的盛装,来自云南普洱市的魏艺红委员再次来到熟悉的人民大会堂。

  “与去年一样,工作报告还是16页。但言语更实了,目标方向更明了,工作部署更突出了,感觉更加鼓舞人心。”在感兴趣的地方,魏艺红认真地小声念了出来。

  “四个全面的提出,让各行各业的努力更有方向了。”听完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委员手里的常委会报告已满是标记。

  简单的绿植、一条开宗明义的横幅,会场再无更多装饰……

  “真是节俭!感觉挺不一样。”美籍华人萧泓是开幕会的列席代表,他向记者描述着自己刚进会场的“惊讶”印象。“连装资料的文件袋都是最简易的。朴实、务实,挺好。”萧泓觉得,尽管是全国性的盛会,但会风清新,让人心里踏实。

  “今年两会会期延长了,代表委员请假制度更严格了。”天津侨联副主席潘庆林委员透露。在他看来,优化会议程序,能让代表委员更充分碰撞,两会效率更高。“一个委员身后,是60多万人的声音,宝贵的两会时间必须分秒必争。”

  “听完报告,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要更加实实在在地履行职责。”曾在全国妇联工作的张静委员说,身边的委员们一年比一年认真,责任感和参与意识越来越强。她非常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希望国家在制定民生发展规划时,将这部分人群纳入进来。

  “提案落实情况是政协发挥实效的一面镜子,我们说话不仅有人听,听了之后还能触动现状,委员履职怎么会缺乏动力?!”丁金宏爽朗地笑了:“俞正声主席‘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这句话真是说到大家心坎上了。”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