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港澳台)一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丝路情缘
发表时间:2015-03-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夜宿晓行,不知什么时候乌鲁木齐已华丽变身成高楼林立的城市。未有机会仔细欣赏,又赶至赤寒冬冷仍热气腾腾的火焰山。”这是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刚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刚2月27日凌晨发的一条微博。

  王敏刚这次新疆之行,是为当地政府的一个文化旅游项目作顾问。1800多年历史的原生态古村落、悠久的洞窟艺术、融合伊斯兰教等宗教的文化遗迹……每一样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这里,时间停顿了。”尽管很早就来到西部投资,对这块土地已十分熟悉,但这次考察仍旧让他感慨不已。

  王敏刚与西部结缘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他在内地做了一番市场调研。与其他地区相比,西北更令他兴奋。地上地下资源丰富,文化遗产众多,历史时空交错,丝绸之路沿线更是绝佳的旅游景区。世界旅游组织的报告显示,大量国际游客都喜欢到这一地区旅游,但当时西部地区的接待设施严重不足,这让王敏刚看到了商机。

  1993年,王敏刚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敦煌兴建名为“敦煌山庄”的酒店并于两年后落成,酒店与当地风光融为一体,再现了大漠古堡的风貌。

  此后,王敏刚又在新疆吐鲁番、青海塔尔寺等地投资旅游设施,成为港资在西部旅游业中的先行者。不过,与商业经营上的得失相比,他更看重的是文化旅游对历史与文明的传播作用。

  由于长期在丝绸之路耕耘,王敏刚多次参加由联合国等机构主办的丝绸之路主题国际会议,与各国政要、学者和企业家一起探讨复兴丝绸之路。今年2月初,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筹备会议在福建泉州举行,6个联合国单位参加,他是特邀嘉宾之一。

  谈起二十多年来的丝路情缘,王敏刚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开阔了视野。他的父亲王华生是香港知名的造船业企业家,他本人留学美国时主修的也是机械工程。“我本来是理工科的性格,比较死板,但接触到丝绸之路的多彩文化后就不一样了。”

  “我们总是从中国历史的角度来看待丝绸之路,但它跨越欧亚,试想一下如果土耳其或者伊朗会怎样看待它呢?”常年沉浸在丝绸之路的历史时空中,王敏刚愈发深切地认识到,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应该互相理解,世界才可能和谐共荣。

  在他看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是十分宏大的国家战略,更有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对话的积极意义。西方国家如果能从丝绸之路入手,了解中国在世界文明史上曾经扮演过的重要角色,会对中国的未来有更正面的判断。

  在一次国际会议上,王敏刚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应包括以下要点:经济、就业、娱乐、环保、教育和文化交流。新世纪的丝绸之路应该是开放包容,释放正能量的建设平台。

  他还回忆起在联合国有关会议上,一些欧洲国家也想被列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情景。

  王敏刚认为,不论哪一个国家或地区,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都可以加入到丝绸之路建设中来。

  在王敏刚心目中,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在世界文明交流史上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的光环被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如何让它重放异彩,需要中国和世界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