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孝道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
发表时间:201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访辽宁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代表

北京东四十四条小学的学生在进行书法展示。 新华社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辽宁省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代表感到十分振奋。

  记者:铁岭为什么选中孝道文化作为切入点?

  吴野松代表:百善孝为先,“孝”是诸道德之首,是善的根源,是向善的起点。我们提出要传承弘扬孝道文化正是响应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不能说,孝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我们可以说,孝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开始。

  记者:铁岭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野松代表:从2011年起,我们就着手抓孝道文化建设。首先,我们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行孝道。其次,在教育系统开展了《弟子规》等国学经典进校园、进幼儿园活动,开展了孝德家庭建设,组织共青团与全市53所敬老院结成爱心对子。不断加大对老年人的关怀力度,我们把“提高全市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标准”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府向社会承诺的民生实事。

  记者:您对全社会弘扬孝道文化有什么建议?

  吴野松代表:推进孝道文化建设,需要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把一切力量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再有,这项工作要坚持长期抓、经常抓,从小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推动孝道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记者 毕玉才)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