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飘满每个角落
发表时间:2015-03-13   来源:经济日报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这一理念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升至“建设书香社会”的层面。就如何通过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推进全民阅读,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让图书馆进社区下农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体现了国家对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说。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全民阅读量不断攀升,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为7.25本,比2012年上升了0.51本。这与文化创作的不断繁荣密切相关。“建设书香社会首先需要有大量可供阅读的精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深表赞同,“我们不能为了创作而创作,而要分清娱乐和艺术的界限,将时代精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要推进书香社会的建设,离不开公共文化设施的完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呼吁加快社区图书馆的建设。“目前,我国公民的阅读水平处于较低水平,这与图书馆建设水平较低有直接关系。”卢云辉代表说。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大概每43.7万人拥有一个公共图书馆,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即使在有限的图书馆中,也普遍存在着库藏文献少、服务功能差、人才队伍弱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图书馆功能的发挥。而且这种现象越到基层越明显,不少大城市下设的区都没有自己的图书馆。”卢云辉代表说。

  同样,实现全国行政村全覆盖的60多万个农家书屋也有待完善。“农家书屋在书籍选配和服务管理上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通过资源整合,将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以实现图书资源定期更新流转、通借通还及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我们要推动文化下乡,将文明种在乡间,让农民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文化服务。让他们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能接受多种文化方面的熏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倪惠英说。

  形成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格局

  “财力雄厚的地区可以建起一座接一座的现代化图书馆、大剧院,有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就有几千平方米,而在一些边远贫困地区,演一出地方戏都很难找到场地,公共文化服务根本揭不开锅。”对我国长期存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均等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郑晓幸代表建议,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包括国家与地方之间的纵向工作协调机制和地方多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纵横一盘棋”。这样,可推动中央财政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统筹布局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设施,形成城乡文化一体发展的格局。

  “这几年,党和政府在全民阅读方面加大了力度,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总体来讲,在全民阅读方面的投入还不够,国家财政还没有将全民阅读经费纳入国民经济预决算方案。”郝振省委员说,他希望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多年来一直热心于我国的阅读推广事业。他建议加快推进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立法。对此,郝振省委员深表赞同:“经过这两年尤其是2014年的努力,‘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希望今年能够颁布。”

  卢云辉代表建议尽快启动图书馆立法工作,将图书馆建设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他今年提交的有关图书馆立法的建议,得到了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附议。(记者佘颖 韩秉志 崔文苑 吴秉泽 陈静)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