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青少年贴近中国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5-03-13   来源:光明日报

  辽宁网友陈思明:现在的孩子很多都喜欢看韩剧、美剧,反而疏远了戏曲、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孩子们能够更加贴近中国传统文化?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赵葆秀委员:这个问题也正是我所关注的。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首先,媒体应该更加关注传统文化,加大对传统文化的报道力度,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认识传统文化;其次,文艺工作者要创新传统文化的表现形态,组织更多的文化活动,拉近传统文化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近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地对传统文化进行宣传,通过“戏曲进校园”、举办少儿学习班等活动让青少年更多接触传统文化,取得了一定效果。很多少年儿童真正接触传统文化之后,就喜欢上了。有的孩子在看完我们的戏后说:“以前我们接触得少,没想到戏曲这么好看。”除了媒体和从业者的宣传引导外,家庭也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发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很多家庭已经开始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在孩子们年幼时,就用传统文化熏陶他们。现在,民族乐器、京剧等传统艺术的少儿班都很火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家长对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记者 郑逸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