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而努力
发表时间:2015-03-13   来源:光明日报

——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江西鹰潭市政协副主席张金涛代表

    “我们应该进一步坚持古为今用、创新发展的理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断提升文化自觉,重塑文化自信。”江西鹰潭市政协副主席张金涛代表说。

  作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住持,张金涛自2003年起已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多年参加两会的履职实践中,他一直以发展道文化及道教事业为己任,积极助推中华道文化的传播和弘扬。接受采访时,张金涛数次提到四个字:活态传承。“要让传统文化参与到我们的当下生活中。”

  张金涛说:“道源教宗龙虎山所在的江西鹰潭市,这些年积极推动道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便是这方面的一个实例。”他说,近年来,鹰潭市多次举办了龙虎山道教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打造了国内首个“行进式”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寻梦龙虎山》,建成了以道文化体验游为主题的“大道乾坤”、水寨宋庄“逍遥城”等重点旅游项目,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尤其注重挖掘提炼升华道文化的积极元素,汲取道文化中‘行道立德、济世利人’的精华,弘扬道教的爱国主义精神、传统美德和和谐思想,让道文化成为世界了解鹰潭、鹰潭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他介绍,2013年,鹰潭市编创的道教音乐吟诵剧《道之韵》作为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代表中国远赴埃及参加第六届世界心灵音乐节获得荣誉大奖;去年11月,龙虎山还成功举办了国际道教论坛。“这些活动,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道教独特的文化魅力,提升了中华道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记者 胡晓军)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