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委员:戏曲应与时代契合
发表时间:2015-03-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有个矛盾一直困扰着我。比如在我的家乡高密,有一个传承了两百多年的地方剧种,名叫茂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鼎盛时期,茂腔在山东潍坊影响很大,剧团到村里演出的时候,观众为了抢个座位提前半天就去占座,有名角演出的时候,更是一票难求。随着硬件和软件的进步,如今茂腔演出的艺术水准、舞美设计、服装道具都不比鼎盛时期差,但观众的热情和上座率却已无法与当年相比。为了重现茂腔当年的辉煌,政府、剧团和演员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努力,政府花了不少钱,专门培养了50个年轻的小学员传承茂腔,我本人也参与了一些剧本的创作,但这一切似乎都收效甚微。茂腔这样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要有人看才能进入良性循环,如果政府只是努力留住剧种,而无法留住观众,这种存留的意义又何在呢?据我所知,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留和传承工作都面临着同样的矛盾。

  由此我想到,文艺创作的确是件麻烦事,光靠重视和扶持肯定不行。如何创作对得起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们每天都在说“讲好中国故事”,其实每个行当的文艺工作者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讲述着中国故事,但真正能立得住的文艺精品却不算多。文学家谁不想写出《红楼梦》?美术家谁不想成为齐白石?个人有主观愿望不意味着就能创作出“高峰”式的作品。一部伟大、杰出作品的产生,需要主观维度和客观维度各方面的碰撞。无论怎么说,文艺工作者还是要跟时代密切相连,努力把握时代发展最重要的信息,沉下心、坐下来,跟老百姓打成一片。也许,茂腔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传承发展,所要做的也是寻找与时代的某种契合点。(李博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