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晋平:保护古村落 留住乡愁
发表时间:2015-03-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卞晋平: 保护古村落,留住乡愁

  古村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说,只有留住古村落,才能留得住乡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指出,中国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依然存在诸多让人忧虑的情况。一些地方人为损毁传统村落的态势尚未得到遏制;相关机构的不作为,致使不少好的制度和政策形同虚设。

  卞晋平说,保护传统村落不仅仅是几个部门的事,而应成为各级政府的一种执政理念。他建议,应把保护传统村落与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进行统筹整合、一体规划,当务之急是坚决制止大拆大建中带来的开发性破坏。对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和具有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传统村落,要区别对待,因地制宜进行保护。(记者赵珊)

  高德康: 互联网要成打假“利器”

  近年来,电商市场知识产权侵权猖獗,消费者、品牌商、平台商利益都受到极大损害。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说起电商打假,有切肤之痛。“波司登从来没有生产电热毯,但是市面上却有大量假冒波司登品牌的电热毯、蚕丝羽绒产品,通过网络发售,数额巨大。”

  高德康认为,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互联网完全可以成为打击制假售假的利器。“例如平台方可以充当执法部门的导航,根据大数据对某类产品的线上售假行为做出预警,并根据大数据找到售假源头。”同时,质检、工商、公安等监管部门要建立联动整治机制,也要加强与平台商的合作。(记者徐蕾)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