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
发表时间:2015-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草原丝绸之路文物珍宝展亮相兰州。新华社记者 肖正强摄

江苏省盱眙县供电公司的腰鼓队为群众表演。新华社发(周海军摄

  王文章委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张明华委员 宁波市副市长

  韦柳春代表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发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

  记者: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了全面部署。目前,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是怎样的?

  王文章:这几年,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文化惠民的力度和广度越来越强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正在形成,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不断扩大,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艺界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接地气的作品。但是,应该看到,公共文化服务,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质量,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都存在不均等的现象,而且基层公共文化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等还有待提高。

  韦柳春:近几年来,广西实施兴边富民、文化惠民等项目工程,广西老少边穷地区的文化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截至2014年底,广西边疆和贫困地区县级公共图书馆覆盖率96%,县级文化馆覆盖率100%,乡镇综合文化站覆盖率94%,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率38%。这些地区公共文化机构基本落实了人员和编制,依靠免费开放专项补助资金和少量地方财政开展活动,为群众提供阅读、讲座、培训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低,历史欠账多,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现在仍然十分薄弱。很多地方的图书馆、博物馆、剧场、文化馆或街道文化站尚无产权,不是面积不达标,就是年久失修、房屋陈旧、设备老化或缺少配套设施。自治区现有公共文化设施严重超负荷运转,如广西自然博物馆新馆、广西群众艺术馆、广西博物馆等建筑面积低于标准,服务功能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群众文化需求。而在边疆和贫困地区,村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发展极不平衡,公共文化经费投入不足,基层文化管理体制没有理顺,时常出现文化专干不专业、在位不在岗的现象,且社会参与度不高。

  张明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就提出了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浙江省实施了“文化强省”战略,宁波市也推行了“文化强市”战略,经过5年左右的发展,宁波市已经初步建立了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基本格局,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比如一些山区、海岛,基础文化设施还比较少。另外,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建设也需要加强。加强多部门协商管理,共同促进公共文化均衡化发展,真正达到人人享有,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

  记者:“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改革创新”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原则。如何看待政府与社会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

  张明华: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宁波市逐渐加大政府对于文化建设的倾斜力度。目前,已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政府投入大概占70%,社会资金投入大概占30%。通过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公共文化场所企业化经营管理,宁波市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比较完备。去年我们新建了300多家文化礼堂。2011年,鄞州区被文化部列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之一。

  韦柳春:政府要与社会很好地结合起来。社会资本也应当扮演重要角色。政府要简政放权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公益性捐赠申请税收优惠的程序和手续,从而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也是时下需要面对的一大问题。

  记者: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题中之意。如何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的目标?

  王文章:要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首先要建立以均等化为导向的公共财政制度。政府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的倾斜力度,保障包括庞大的农民工队伍在内的特殊群体和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弱势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其次要建立以效能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最终实现服务效能的提升。

  韦柳春:需要加大重视程度,从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支持。在安排免费开放专项资金、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等对地方转移支付时,除了对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进行差异化补助外,还应适当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实力,重点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及边疆、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取消对贫困地区的配套资金要求,以解决因贫困地区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均等问题。此外,在编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项目规划时,应将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与维护更新、管理人员聘用与补助等问题一并纳入规划范畴,实施一揽子工程,促使基层文化设施建管并重。(记者 郭超 刘梦)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