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电影诠释法治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人民日报

(法治故事会)

李瑞宁绘

  电影《黄克功案件》于2014年年底上映,讲述了延安时期红军团长黄克功杀害陕北公学女生刘茜的案件。面对愤怒的军民和老红军的请求,审判长雷经天承受各方压力,最终判决黄克功死刑。3月7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电影编剧王兴东委员向记者讲述了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

  “黄克功案件的审判,体现了当时错综复杂的环境,更体现了公正平等的法治精神。黄克功的死,重申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确立了‘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的规矩。”王兴东说。

  取党史为鉴,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遵承延安整风精神,成为了王兴东创作电影的初衷。王兴东来到了延安,从历史中感知,从源头上索引。王兴东说,当踏上延安土地的那一刻,他就在想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从延安局部执政到如今引领民族复兴,由弱转强的胜利基因是什么?在延安的调研采访中,他深刻感到,从严管党治党是制胜的命脉,领导干部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鉴,儆戒居功自傲,儆省防腐拒蚀,抵制享乐奢靡,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

  王兴东说:“法治文艺可以用公正不阿的人物形象感动人心。作为一个电影创作者,我希望以电影为镜,让人们重温党史明规矩。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率先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真正树立法治信仰。”(王 珏)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