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平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民俗文化:越是民俗的东西,越有乡愁的味道
发表时间:2015-03-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余晓洁 王茜)“我国幅员辽阔,民俗传统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说,但这些宝贵的民俗文化资源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存在扶植不够、配套设施不完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相对不足、缺乏深度开发规划等问题。

  多年来,王书平一直深入乡村和基层,从2007年起在天津市北辰区双街村建起了美术辅导联系点,拜人民为师,也为当地农民美术爱好者义务辅导学画。长期的接触,使他对民俗有了崭新的认识。

  “越是民俗的东西,越有乡愁的味道。”王书平说,通过传承传统生产工艺,发展实体经济,可以增强农村经济实力,最大限度吸纳农村群众在当地就业,带动新农村建设。

  “我建议在有条件的大中城市或有特色的地区,设立由相关政府机构参加进来的专门的民俗文化保护和开发部门,加强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规划,把规划布局、保护弘扬、建设开发统一起来。”王书平说。

  社区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王书平认为,发展传统民俗文化可以促进农村社区文化建设,不仅可以有效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可以传承优秀民间文化,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增强文化凝聚力。

  民俗文化发展,人是核心。王书平建议,通过选调、招考等多种形式引进、培养民俗文化人才,让传统民俗文化具有更加吸引人的魅力,提高民众的参与度。

  文化事业发展没有资金投入,就如同无源之水。他建议加大投入,对独具特色的民俗传统文化民营文博场馆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建设一批民俗传统文化精品创意产业园,吸引民间传统手工艺创意企业聚集。

责任编辑:侯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