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整治文艺腐败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新华网

  一面是玉石字画成了“受贿清单”新“宠”,为投官员所好,助长隐形腐败歪风;一面是功力不足、笔墨欠佳的领导干部扎堆艺术协会,权力染指文化圈,滋生更多权钱交易;文艺评奖“暗箱操作、利益交换”的弊病,更被中央巡视组“一针见血”地指出……部分在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建言:文化界、文艺圈亟须防治“雅腐”,不能沦为腐败滋生的“后花园”。

  “雅好”成为腐败“马甲”,反腐打击还要加大力度

  将真金白银、房产汽车换成古玩字画,摸准一些官员的“收藏”“雅好”,投其所好予以赠送。价值,心知肚明;变现,隐蔽多样。近年来,文化“雅贿”现象屡被诟病,因“雅好”滋生的腐败,已有诸多官员因此落马。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爱玉成痴,其受贿总额近八成为玉石,成为“雅贿”的典型样本。河南省南阳市纪委常委谢先莹有着近亿元的名人字画,自称是大书画家们对自己的“感情投资”。鄂尔多斯市原副市长王会师痴迷摄影,办案人员从其家中搜出十几部价值昂贵的摄影器材……

  一些官员利用制度建设的缺陷,故意混淆“正常爱好”“人情往来”与“收受贿赂”的界线。全国政协常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认为,“雅贿”盛行,严重危害了党风政风建设,更影响了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艺术品有市场价值,一些官员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而卷入腐败的漩涡。”全国政协委员、作家何香久说,“艺术本具有高纯粹性、品格性,如今竟成了贪腐的多发之地,令人叹息。”

  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官员借助此类文化雅好,给贪腐穿上了遮掩性“马甲”,企图掩盖背后的权钱交易。纪委等反腐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给艺术品市场去去虚火、降降钱温,还文艺界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王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