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执法真“长牙”了
发表时间:2015-03-07   来源:光明日报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记者关于环保法实施效果的提问时说,新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

  事实的确如此。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6日通报了对一批违法环评机构、环评技术人员的处理情况,对存在各类问题的63家建设项目环评机构和22名环评工程师分别作出了取消资质、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等相应处理。在新法生效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实施按日计罚案共15件,罚款数额总计72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共136件;实施限产、停产案共122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07起。

  铁腕执法成常态

  3月1日,刚刚履新的环保部部长、人大代表陈吉宁在媒体座谈会上说,其工作计划中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严格执法”。他坦言:“过去的环保执法过松过软,不守法成了环保领域的常态。现在要把这个常态反转过来,让守法成为常态,守法必须是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底线。”

  陈吉宁说,新法执行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环保法中的“地方政府负责本区域环境质量”含义不明确,另外生态损失鉴定和评估等也有执行难度。“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新法实施过程中逐步细化,这也是环保部接下来的工作。”

  环保执法早已铁腕出击。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环保部连续约谈了空气质量发生恶化的临沂市和承德市的政府主要负责人,责令两市要在15个工作日内提出改善环境的整改报告。另外,环保部近日公布了全国12起新环保法执行典型案件,涵盖8个不同省份,涉及企业违法排污、非法倾倒、危险物污染等不同类型案件,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高压”手段频频亮出。

  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在加大

  “环保行政执法还得到司法机关有力支持,公检法积极介入新环保法实施。”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告诉记者。

  各地公安机关对环境违法案件频频出招,对部分环境违法案件责任人实施拘留。如四川省公安机关今年1月成功侦破一起重大污染环境案,中明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处置工业危险废物,公安机关对包括公司总经理在内的12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目前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悉,最高法院在全国18个省设立了382个环保法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1月,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指导5个县法院对9起污染环境犯罪案公开宣判。

  “各地法院最近还相继受理和审判了一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李庆瑞说,江苏泰州环保联合会针对6家化工企业违法排污污染公共水域案,成功提起环境公益诉讼,6家企业最终承担1.6亿元环境修复费。

  另外,最高检察院于今年1月29日发布了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开展“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强与环保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建立信息交流反馈、重大案件通报等机制。

  微信举报平台呼之欲出

  环保执法需要“阳光”,需要公众参与执法。

  “环保部正在建立微信举报平台,支持和动员全社会力量与环境违法行为做斗争。”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说,要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利用舆论力量,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积极监督环境领域及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争取每月向社会公布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违法违规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

  “环保工作一定要从过去单纯依靠行政手段逐渐转变到依靠法律、经济、技术等综合手段。”李庆瑞说。(记者 叶乐峰)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