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主旋律电影创作应该尊重艺术规律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光明网

  尹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导演

 

  在2015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导演尹力在接受光明网记者提问时说:审查各国都有,并不是对审查本身逆反,但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审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完善的审查制度。一谈到审查制度就谈到分级,分级被严重误读了。在周边国家地区,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有了电影分级才不会有带着孩子看电影,捂住孩子眼睛,把孩子吓哭这样的尴尬,所以说分级应该是一个办法,有可借鉴的地方。

  主旋律电影拍了大家不爱看是另外一个话题,主旋律电影今天已经变成了概念化,政府买单,群众不爱看的代名词。当然这么多年会有一些成功的例子,相对来说比重还是非常小。尤其是各地方,各宣传口,一旦出现一个劳模一旦出现一个先进人物,报告会、纪录片都很好。可是一旦编剧写了,演员演了就变成虚假了,不感人了。这类东西不是说不可以拍,关键是怎么拍。我觉得还是要尊重电影规律,尊重艺术的规律,尊重创作规律,尊重生产的规律,尊重观众。(记者 沈甜)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