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培育良好家风 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发表时间:2015-03-06   来源:检察日报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家庭在增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引发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于如何培育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的思考。

  惩防腐败要关注家庭这个社会细胞

  近年来,“家庭式腐败”的案例不胜枚举。比如,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3558万余元,除亲自收受4万元和100余万元装修房子款项外,其余均与其子刘德成有关;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多次收受贿赂,家庭财产高达7000余万元,他的妻子、岳母、兄弟、妻妹等近亲属全部涉案……纵览“落马”官员的受贿历程,妻子、儿子、兄弟姐妹等家人的身影时常闪现其中。

  来自妇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张静说,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我们也要关注到最基本的社会细胞—“家庭”这一层面。

  “一个贪官被查处,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是摧毁性的。”多年从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副巡视员林志梅指出,家庭是反腐败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重视家庭建设,筑牢反腐败的“家庭防线”,意义尤其重大而深远。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前副主席李宏塔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反腐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但仍然需要注意政策和策略,认真分析产生腐败的气候和土壤,相当一部分腐败案件涉及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应该对干部家庭成员提出更严要求,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培育良好家风需要潜移默化

  “父亲很少讲大道理,他更多的是以行动来影响我,只有自己信念坚定、以身作则,才能影响子女。”作为革命先驱李大钊之孙,李宏塔在谈及家风是如何延续时给出了上述答案。

  李宏塔认为,教育子女不需要讲大道理,最关键是自己做好,子女才会朝这个方向努力。

  张静同样认为,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做好的榜样,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尊老爱幼、知礼谦让,培育良好的家风。用“正能量”培养教育孩子,让孩子懂得遵纪守法,懂得按规矩做事和自律。树立良好的家风对孩子成长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枕边风’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抱怨、攀比;一种是‘廉内助’,时刻为另一半敲廉洁的警钟。”在林志梅看来,领导的家属是家庭的大后方,吹好“正风”,引导、鼓励当领导的家人走正道,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做正事,能在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起到廉政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认为,当前家庭观念逐渐淡薄,不利于培育良好的家风。时至今日,我国有关家庭政策及制度的建设还很薄弱,有关部门应制定和健全家庭政策。

  发挥妇联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中的作用

  今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这个意见的出台对干部是一种非常好的保护。”林志梅说,对于干部的有关规定各层面、各地区也有不少,但最重要的是把规定真正落实好。

  “妇联在加强家庭建设的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张静告诉记者,2014年全国妇联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这一活动让广大家庭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最美的正能量标准去发现最美家庭,弘扬好的家风,自觉去培育廉洁自律的好家风,这对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也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贾 玉韬